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穗期遇梅姬 二期稻產量估減半

二崙農會昨天開始二期稻作收購作業,因風災不稔實率高,第一關「打斗」合格率只有三分之一。(記者黃淑莉攝)

二崙農會昨天開始二期稻作收購作業,因風災不稔實率高,第一關「打斗」合格率只有三分之一。(記者黃淑莉攝)

2016/10/27 06:00

空包彈多 也有整株乾枯

〔記者黃淑莉/二崙報導〕梅姬颱風侵襲時二期稻作正值抽穗期,近來陸續有稻田收割,稻穀不稔實(空包彈)、飽滿度不足,每分地收成僅七、八百台斤,比正常每分地收成一千三百至一千五百台斤,減產近五成,稻農滿臉無奈。

梅姬狂颱橫掃,縣府統計,全縣農作物損失金額超過五億元,其中二期稻作受災面積約三千公頃,李姓農民表示,颱風來襲時正逢稻作抽穗期、開花期,不堪強風吹襲,稻穀不稔實比例高,有「灌漿」(結穗過程穀粒內部呈米漿狀)也不飽滿,甚至大片稻穗整株乾枯。

二崙農會昨天展開二期作稻穀收購作業,第一天約有五、六位農民繳穀,第一關即是「打斗」檢查,一斗稻穀重量要達五.四公斤以上,結果合格率只有三分之一,原因就是空包彈多。

二崙農會指出,二期作已進入收割期,本週收成主要是台梗九號,因較早插秧,風災時大部分是抽穗期,不稔實情況已經很嚴重,颱風侵襲時正值開花期稻作預估十一月收割,屆時稻作不稔實的情況還會更嚴重。

最近收割稻作,每分地收成約七百至九百台斤,較往年平均每分地收成一千三百至一千五百台斤減產約四、五成,農民無奈說,氣候異常,務農愈來愈辛苦。

二崙農會說,農會二期作稻穀收購價格將再觀察農民收成情況再公告。

另復耕蔬菜陸續進入採收期,加上稻穀農藥檢測,二崙農會連日來每天收到近百件稻穀、蔬菜農藥檢驗樣本,工作人員忙著檢驗,一整天手都沒停過。

二崙農會指菜價半個月回穩

二崙農會強調,風災後復耕的短期葉菜已可收成,加上氣象局預測下週起氣溫下降,冬季蔬菜例如菠菜、茼蒿等,天冷生長速度加快,估計再半個月菜價就可回穩,不過因需求量大,菜價平均每公斤應可維持在二、三十元左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