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薪資、地位低 照服員找無新血

高齡化社會來臨,但長照人力卻嚴重不足。(記者張凱翔攝)

高齡化社會來臨,但長照人力卻嚴重不足。(記者張凱翔攝)

2016/10/18 06:00

〔記者張凱翔、蔡亞樺/台北報導〕台灣銀髮海嘯來襲,長期照顧產業亟需人力,但台北市政府發現,居家服務員、長照機構人員及照護管理中心服務站人員,都是人力「荒蕪」!社會局分析,中央放任外勞取代本國照顧人力,造成照服員削價惡性競爭、待遇差,沒新血投入,長期看來,台灣長照產業無法扎根,外勞來源或政策生變是一大隱憂。

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說,北市目前失能失智老人約有五萬五千名,僱用外勞的約有三萬八千名、居住長照機構約一千多名,扣除使用市府居家服務的人,卻只有四千名老人,「很弔詭,代表很多需要的人沒被幫到。」

他直言,「台灣雇主僱用外勞要求廿四小時待命,卻只需給低薪,外勞不一定有照顧專業,低價又惡性競爭,使得照服員勞動條件難以改善,新血難以加入。」

與北市府合作、提供居家服務員人力的獎卿護理展望基金會主任王雅慧不諱言,「整個長照產業都有人力荒」,除了長照機構人力不足,居服員也面臨一樣的問題。為了留人,配合市府政策從時薪制轉為月薪制,依勞基法保障法定工時與休假福利、退休金等,但從事者多為二度就業婦女,反而偏好時薪。

其實,居服員是通過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服務站派案,衛生局統計,市立五處長照管理中心服務站服務量飆升,行政院原建議每名照管員最多負擔個案量應一百五十件,但實際上,每個人平均背三一九件。

市議員吳世正說,照管專員扮演長照資源分派者角色,同時肩負政府掌握民間需求量的角色,服務量過大,難以把服務送到每個需要的人手中,政府更無法依據實際情況做合理的長照人力規劃。

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黃敬堯表示,市府目前已減少照管員的後端行政事務,也將爭取預算,明年長照二.○計畫上路,人員應可增加。

社會局科長葉俊郎說,希望兩年內增加到至少八百位居服員,「但今年三月五八○位,九月就掉到五六二位」,二度就業居服員也將退休,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