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語落實到生活? 學生、攤商說無感

店家牆上有圖,產品照片加雙語品名,方便外國客選購。(記者洪瑞琴攝)

店家牆上有圖,產品照片加雙語品名,方便外國客選購。(記者洪瑞琴攝)

2016/10/13 06:00

記者劉婉君、洪瑞琴/專題報導

「根本沒有全英語啦!」

台南市政府宣稱推動英語納入第二官方語言,標榜老師每週要有一節英文教學採全英文,但記者採訪學生,有小朋友天真地說:「老師上課還是會說中文啊」,而市府標榜英語落實到攤販及觀光景點,也有攤販說:「一個月搞不好連一次說英文的機會都沒有」,沒有機會練習,英文很快就會忘。

小五的李同學,從小一起就在校外美語班學英文,也是學校英語讀劇的成員之一,在課堂上可以用英文回答老師的問題,但她坦言,走出教室,從未與外國人對話,即使家中的相館偶爾會有外籍人士來洗照片,她也只是默默站在一旁聽著媽媽和客人對話,她說「不知道怎麼開頭,在家說會覺得怪怪的。」

國二林同學則說,小學上英文課時,因害怕發音不對或唸錯會被同學笑,不敢開口說英文,也不喜歡英文課,「因為上課很無聊,都是課程裡的東西。」考試只能靠死背。

也有小三生覺得「英文課很無聊,老師教的都是課本的,只有特別節日才有活動。」問及是否會和老師、同學英文對話,他以童真的語氣口答「可以講中文,為什麼要講英文?」

對於這種情況,不少學校及老師都說:「已在努力了」,在台南某國小服務的劉主任說,服務的國小和許多學校一樣,為學生打造一間英語情境的故事屋,每週請志工來分享文學、國外旅遊經驗等,也設計多種互動遊戲,但,「我們用了很多方式營造好的學習環境,效果都不如直接給孩子一個可以對話的生活環境,除了課程,一定要有人和學生進行生活的互動。」

劉主任舉例,上學期有兩位馬來西亞實習老師到校內實習,因兩人完全不會說中文,結果學生們還會用僅知的字彙加上比手劃腳,和老師用英文溝通,學習效果比平日的課程更顯著,顯見環境互動還是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