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英語有阻力 逐步克服往前進

2016/10/13 06:00

〔記者王涵平、楊金城、王俊忠、林孟婷/台南報導〕「說英文真的很煩耶!」

台南市推動英語第二官方語言,昨天市政會議再往前一步,但事實上市府推動以來遇到不少阻力,有里長認為:「平常一年也碰不到一個外國人,為何要學英文?」也有較偏鄉的老師哭訴,質疑要求一週一節課全英文,的確造成教學上相當大壓力,而人力及經費不足,也是最現實的問題。

不過,經過不斷的推動及解釋,雖然仍有阻力,但市府已獲得不少好的回響,例如有老師反映,既然一週已有一節課全英文了,為何不三節課全改成全英文?另經過民政局不斷宣導,區公所也儘量讓英文融入生活。

例如麻豆區公所開設英文班,請老師來上課,鼓勵公務員通過英檢。麻豆東角社區也向民政局申請經費,開辦英文課,希望社區居民也能開口說英語,學甲國小英語村有如推動英語的種子基地,有外籍老師和英語學習車巡迴鄰近小學,台南東區在每個月里幹事會報中,公所會設定議題,由區長、主秘等主管與同仁輪流上台以英語對談,公所還以英語拍攝一部防災宣導片,請同仁以英語介紹宣導,形成特色。

台南的白河、後壁、東山區關子嶺風景區、咖啡公路、蓮花季、林初埤木棉道、無米樂農村等景點,吸引不少國際觀光客前往,目前網站上都是雙語,協助外籍旅客暢遊大台南。

但也有里長直指,推動國際化首要仍是透過軟硬體設施,讓國際友人輕鬆快速取得各種旅遊資訊,但目前基層人力、經費都有待加強,例如標誌、導覽人員、交通等有必要全面雙語,如果光是逼大家會說幾句英語,對於國際化恐怕只是皮毛,無法深化。

對此,負責推動的市府副秘書長劉世忠坦承,今年教育局編了近四千萬預算,已是佔了推動英文第二官方語言近三分之二預算,但光是教育這一塊都不夠用了,其他例如設置網站,推廣一般英語教學雖是小錢,但要全面化,或像里長說的,所有的標誌導覽都雙語化,將是一筆大經費,需要中央及民間協力克服,目前已踏上成功的第一步,吸引民間及官方共同合作,未來也會繼續往這個方向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