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農業缺工 竹縣明年試辦「派工」

新埔柿餅加工期間,非常需要臨時工人,但農村普遍找不到工人,新竹縣明年將試辦改善農業缺工的「派工」措施。(記者黃美珠攝)

新埔柿餅加工期間,非常需要臨時工人,但農村普遍找不到工人,新竹縣明年將試辦改善農業缺工的「派工」措施。(記者黃美珠攝)

2016/10/12 06:00

由農會當雇主單位 分派人力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明年將成為北台灣唯一、率先試辦「改善國內農業缺工措施」的縣市,初步以鄰近鄉鎮為一區,由區內NGO非政府組織,例如農會來擔任雇主,農家或農場則提供缺工地點、所需人數及需工期間,交雇主派工。目前橫山、峨眉、新豐農會都有意擔任雇主,聯合周邊農會一起解決農村缺工問題。

縣府農業處說,農村缺工全國皆然,農委會輔導處計畫明年在中、彰、投、雲、嘉等傳統農業縣市試辦改善國內農業缺工措施。

新竹縣的農業都屬於小規模經營,看天吃飯問題嚴重,勞動環境和條件都不好,年齡層偏高,而茶葉、柑橘、稻米、高接梨、仙草、柿餅、甜柿及水蜜桃等主要農作,採收、加工時期都非常需要人力,農業處向農委會爭取明年同步列入,成為北台灣唯一試辦的地方。

農業處說,計畫運作模式以四、五個鄉鎮為一區域,區域中農會之類的NGO作為雇工單位,農家或農場則是配合單位。

雇工單位每天安排連續性農業工作給工人,到配合單位附近農家從事農事服務。原則上,工資由農家支付,勞、健保則由農委會補助雇工單位辦理。換言之,雇工單位必須負擔農工的勞退,以及工作中事故或意外賠償責任等等。

橫山、峨眉、新豐 表達意願

農業處說,目前橫山地區農會、峨眉和新豐兩鄉農會都表達願意擔任雇工單位,並聯合周邊、擔任配合單位的農會嘗試推動,相關資料已呈報到農委會,明年就可開始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