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緩淤積 曾文水庫啟動河道排砂

曾文水庫的PRO仍啟動,進行水力排砂。(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的PRO仍啟動,進行水力排砂。(記者吳俊鋒攝)

2016/10/03 06:00

〔記者吳俊鋒/楠西報導〕由於梅姬颱風夾帶暴雨,讓上游山區大量土石沖刷而下,曾文水庫啟動永久河道放水道(PRO)的調節性放水,除防洪外,也一併進行水力排砂,直到昨天,累積排放量已超過五十萬立方米,有效減緩水庫淤積,也為國庫節省了約二.五億元的清淤成本。

累積排砂逾50萬立方米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連上堯表示,水庫上游山區礙於交通因素,土石載運較具難度,目前人工陸挖、清淤,平均每年才五萬立方米,此次水力排砂,等於一口氣加快十年清淤進度,效益真的很高,這是花大錢也不容易辦到的事。

相當於加快10年清淤進度

連上堯說,莫拉克風災造成曾文水庫嚴重淤積,使用壽命一下子減少廿年,因此進行PRO高壓射流閘門的出流設施改建工程,放水時,還兼具排砂功能,去年開始啟動,成效不錯,這次中颱梅姬侵襲期間,再度派上用場。

南水局根據氣象預報,上個月廿四日下午,在梅姬颱風來襲前就先讓曾文水庫從PRO調節性放水,也同步水力排砂,至廿九日關閉為止,累計排砂量已逾四十四萬立方米。

九月卅日,南水局從觀測系統中發現,庫區泥砂濃度仍偏高,由於這是水力排砂的好時機,當天下午五點,再度開啟PRO,以每秒五十立方米的放流量進行排砂。

連上堯指出,經放水口現場採樣檢驗,水體含砂濃度達七八五ppm,直到昨上午七點,濃度仍有四二○○ppm,排砂持續進行,連日來泥砂的排放量又有五萬八千五百立方米。

連上堯強調,PRO仍持續啟動中,何時關閉,會依照含砂濃度的觀測數據來決定,而從梅姬颱風過後迄今,累積排砂量超過五十萬立方米,以人工陸挖每立方米五百元的花費換算,可節省逾二.五億元的國庫支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