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孔廟文化節週六起跑】小一新生點硃砂 首度循古禮

孔廟文化基金會製作五種顏色的智慧鹽袋,將送給參加祭孔活動的民眾。(記者劉婉君攝)

孔廟文化基金會製作五種顏色的智慧鹽袋,將送給參加祭孔活動的民眾。(記者劉婉君攝)

2016/09/21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迎接教師節,孔廟文化節將於廿四日起跑,為小一新生點硃砂啟智慧活動,今年將首度循古禮舉辦,祭孔、點硃砂、巡泮池、領智慧糕,儀式更為隆重,一二○個名額已被秒殺。配合活動,相關文創紀念品昨天公布,參加文化節活動者可獲贈鉛筆,報名主題講座、走讀活動、大成聖祭導覽者還可獲得文化節專屬的藏書票,九二八祭孔當天,還有兩千五百個智慧鹽袋,將送給現場與會民眾。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古代兒童入學堂時,須先向孔子像禮拜,再向教師行拜師禮,隨後由教師以硃砂筆點斷句讀,開始授課,稱為「開筆」。孔廟文化節活動今年在專家協助規劃下,儀式更具制度化,十月二日活動當天,賴清德在大成殿向孔子請得智慧筆,參加的學童在明倫堂前集合,由禮生引導穿過禮門到大成殿禮拜孔子,並接受賴清德點硃砂,再從義路出、巡泮池,回到明倫堂領取智慧糕,整個儀式約二、三十分鐘。

孔廟文化節每年都請一位版畫家製作活動專屬的藏書票,版畫家黃郁生設計的藏書票,總共使用七塊版,呈現出從大成殿由裡往外看的視覺,限量三百張。

孔廟文化節文創紀念品發表。(記者劉婉君攝)

孔廟文化節文創紀念品發表。(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