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原鐮村里真奇「廟」 土地公廟走歐日風

豐原鐮村里金陵祠,主體上方呈現五方佛帽。(記者李忠憲攝)

豐原鐮村里金陵祠,主體上方呈現五方佛帽。(記者李忠憲攝)

2016/09/15 06:00

金陵祠前設日式鳥居牌樓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你有見過走歐日風的土地公廟嗎?豐原區鐮村里有三間土地公廟,金陵祠、金古祠前設日式鳥居的牌樓,後山腳土地公廟前面主體則採罕見的歐洲巴洛克式建築,均是一九三○年代日治時期建造完成,十分特別。

豐原區鐮村里因西邊有旱溪,東有金崠山,北有烏牛欄溪,南與新田里相接,依山傍水,農作物盛產,加上風水獨特,當地聚落在此發源,將它稱為「金谷」。

由於當地十分適合種植稻作,在習俗上都會在水田邊蓋土地公廟,幾乎每家每戶都有,最後因時代變遷,小廟送神後拆除,留下大廟讓街坊鄰居上香祈福,也常為當地聚集中心。其中,金陵祠和金古祠採日式「鳥居」風格的牌樓,後山腳土地公廟則是採巴洛克歐式建築,十分特殊。

後山腳土地公廟巴洛克式

鐮村社區發展協會前總幹事林格充說,金陵祠設置於一九三六年,門前「鳥居」造型的牌樓上頭寫著「湖光天遠」,右側有當年捐地蓋廟地主林慶通名字,背面中央為「劍氣繞陵」;廟主體上方使用五方佛帽造型,拱門則用老鷹形,並有三幅對聯。現場放有一對石燈籠,採日本雪見形,十分特別,建造石材至今都看不到歲月痕跡;一旁則立了一塊「村社神道彰功碑」大石碑,背面以篆書寫有「福祠頌」。

林格充說,金古祠原為庄尾土地公廟,一九二六年遭人毀損,兩年後由當地仕紳林慶通、曾盛方等集資擴建完成。一九三二年在廟前豎立狀似鳥居的牌樓,並題「自力更生」勉勵居民。

鐮村里長林隆源表示,後山腳土地公廟則是一九三二年由林祚漢、林壬癸、林慶財等為發起人捐獻土地重新修建,是一座風格特殊的巴洛克式建築,全台尚屬罕見。廟後方建有客家化胎,顯現出本庄民眾原是客家移民,此廟也是早期最重要的信仰中心。

民眾若有興趣了解,可與他聯繫,並可透過社區好讚APP軟體或專人導覽聽取詳細解說。

豐原鐮村里後山腳土地公廟前面採巴洛克歐式建築,十分特別。(記者李忠憲攝)

豐原鐮村里後山腳土地公廟前面採巴洛克歐式建築,十分特別。(記者李忠憲攝)

豐原鐮村里金陵祠,前有近似日式鳥居的牌樓。(記者李忠憲攝)

豐原鐮村里金陵祠,前有近似日式鳥居的牌樓。(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