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0年前旅遊紀念品 台史博看得到

獨特的南島民族人文面貌,是八十年前日本觀光客的最愛。(記者劉婉君攝)

獨特的南島民族人文面貌,是八十年前日本觀光客的最愛。(記者劉婉君攝)

2016/09/14 08: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現代人流行在網路上打卡、發文,為旅行留下紀錄,而日治時期的民眾沒有網路,購買農特產品、紀念品、寫生,就是他們為旅行留下回憶的方式。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即日起推出的「台灣風:行旅紀念物」特展,帶領民眾回到八十年前,看看當時台灣的旅行紀念品與伴手禮。

「台灣風:行旅紀念物」特展是以日本旅遊風潮為背景,呈現當時日本殖民政府為了宣傳政績,大力鼓吹日本人來台觀光的情形,展出物品包括日人來台旅遊後,留下的寫生畫作、明信片、旅遊紀念戳章、旅館名片、商品貼紙、心情筆記或旅遊紀念剪貼簿等,帶著參觀民眾一起穿越時空,感受當年的台灣風情。

原民風特產 當時最夯

台史博表示,從日本時代流行的旅遊紀念品來看,台灣帶有異國想像的原住民文化及南洋島嶼的農特產品,相當受到當時日人的喜愛,許多紀念品均以「南國風」為設計元素與題材,而與台灣自然風景、人文景觀、地方物產等相關的「台灣風」紀念商品,具有台灣意象與文化內涵,深受旅客青睞。

特展呈現日本時代因人類學家曾到台灣進行原住民調查,揭開原住民的神秘面紗,南島民族獨特的人文面貌,也是日本觀光客的最愛,當時的觀光行程,幾乎都會安排參觀與體驗原住民文化,尤其以桃園角板山、日月潭邵族等景點最熱門,為了方便遊客消費,大城市也紛紛開設特產店,販售原住民工藝品,或是以原住民元素設計紀念品圖案。

展場運用日本時代的產業地圖,搭配當時各地的旅遊紀念戳章,民眾可以透過QR Code,一起蒐集老戳印。十二月底前,凡設籍台南,或在台南工作、就學的民眾,每個月第一週的週六、週日,上午九時至十時,可免票入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