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建古蹟、場景重現 文化部砸5.5億

市定古蹟要塞司令部一直未開放。(記者盧賢秀攝)

市定古蹟要塞司令部一直未開放。(記者盧賢秀攝)

2016/08/23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港是台灣對外門戶,四百多年前西班牙等國從基隆接觸台灣,也留下許多歷史文化,市府計畫整建古蹟、重現大航海時代的歷史場景,文化部已同意補助五億五千多萬元,明年將啟動要塞司令部、官邸、校官眷舍和白米甕砲台等古蹟修復工程。

大航海時代 與外國接觸重要據點

文化局長彭俊亨指出,文化局與都市發展處、工務處和交通旅遊處等單位跨局處合作,提出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範圍包括大沙灣地區(包括旭崗)、社寮島(和平島)及基隆港西岸,這些是大航海時代與外國接觸的重要據點,文化資產豐富,希望透過文化資產修復、公共空間整理、景點串連,重現大基隆的歷史場景和故事。

大沙灣以大航海歷史文化園區為核心,區域內多處的古蹟與歷史建築將修復串連,包括有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清法戰爭紀念園區、大沙灣石圍遺構、基隆要塞司令部、要塞司令官邸、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等,也規劃整合步行系統和停車等需求。

基隆要塞司令部 明年發包整修

其中市定古蹟基隆要塞司令部在光復營區裡,一直無法開放,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麗雅說,目前已辦理撥用手續,明年就發包整修,整修完成後就可開放。此外,市定古蹟要塞司令官邸和校官眷舍損壞嚴重,已加蓋鋼架遮蔽保護,明年也會進行修復工程。

基隆西岸的部分,包括白米甕砲台、高遠新村、基隆燈塔等處,其中白米甕砲台庫房將進行修復再利用,砲台與燈塔間建置人文步道系統。

規劃歷史現場虛擬再現

除了整修文化資產,也規劃歷史現場虛擬再現,利用行動導覽科技在同一個現場區域以不同時期老地圖的套疊,呈現不同時期的風貌,同時也讓民眾知道各場景在當年發生了什麼事,讓場景說故事。

彭俊亨表示,文化部七月底已核定總經費八億二千多萬元,中央補助五億五千多萬元,今年起至一○八年執行完畢。

市議員藍敏煌和游祥耀認為,這些文化環境改造,讓它說故事,可提高觀光休閒產業,也建議和文創、地方產業結合。

市定古蹟要塞司令部一直未開放。(記者盧賢秀攝)

市定古蹟要塞司令部一直未開放。(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