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梧棲浩天宮潛水媽 22日登玉山

浩天宮重建委員主委王經綻(前)等登山隊成員最近加緊練習爬山,以便22日帶著潛水媽登玉山。(王經綻提供)

浩天宮重建委員主委王經綻(前)等登山隊成員最近加緊練習爬山,以便22日帶著潛水媽登玉山。(王經綻提供)

2016/08/14 06:00

迎曙光為信眾祈福

〔記者歐素美、黃鐘山/台中報導〕梧棲區浩天宮「潛水媽」述說媽祖神跡,廟方為重建廟宇,廿二日將由重建委員會主委王經綻率領廟方登山隊共十二人,帶著「潛水媽」登玉山,預計廿四日攻頂,以迎接曙光方式為信眾祈福,希望一步一腳印祈求聖母庇佑浩天宮重建順利,最近成員正積極到東卯山等地練爬,準備出發。

市議員王立任說,梧棲區浩天宮已有兩百卅九年歷史,是台中海線地區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供奉主神為媽祖,地方又稱「大庄媽」或「潛水媽」。浩天宮不僅香火鼎盛,每二年一次前往北港進香也遠近馳名,更登錄為台中市民俗類文化資產,而廟宇主體亦登錄為歷史建築,同時兼具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身分。

廟方表示,一百多年前,「大庄媽」要到北港遶境,途經濁水溪時必須搭乘竹筏,結果當時的竹筏業者故意抬價敲竹槓,信眾忙著籌措經費時,「大庄媽」突然抓生乩降旨,要求屬龍及屬虎的信眾各一名,並取七尺長青竹,畫符貼上,表示「褲管折到哪,水就淹到哪」,濁水溪水隨即消退,信眾不用搭竹筏就順利橫渡濁水溪,從此「大庄媽」就有了「潛水媽」的稱號。

祈浩天宮重建順利

因浩天宮建築老舊漏雨,廟方正辦理重建,廟裡許多信眾喜歡登山,於是在今年三月成立登山隊,並發起潛水媽登玉山活動,希望一步一腳印祈求聖母庇佑浩天宮重建順利。

王經綻說,六十三歲的陳鈺郎年輕時就開始登山,不僅完成百岳,並挑戰超過八百多座山,這次特別擔任登山領隊,指導成員如何調節呼吸及步伐,隊員從三月起即每週展開訓練,慢慢從鰲峰山、麟趾山等一路練爬,日前已完成攀登合歡北峰及東卯山。

王立任則說,重建委員會帶領團隊登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不僅展現了台灣人堅毅的精神,同時也讓外界感受到信眾對大庄媽虔誠的信仰,更是藉由苦行來闡揚媽祖慈悲之胸懷。

浩天宮潛水媽將於八月二十二日登玉山。(記者歐素美攝)

浩天宮潛水媽將於八月二十二日登玉山。(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