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氣盒子」測PM2.5 公民團體開放認養

2016/08/11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自己的空氣自己測!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認為台中市官方空氣品質監測站僅十六個,許多地區無法取得空品資訊,因此訂購一百個可監測溫度、濕度與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的「空氣盒子」,開放市民認養,目前已有七十五台被認養。

原鄉文化協會訂購百台 被認養75台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台中市的空污問題嚴重,民眾罹患肺腺癌比例高居全國第一,但長久以來,僅仰賴十六個官方測站提供空品數據,許多地區無法取得空品資訊,且監測站一小時才發布一次數據。

江慶洲指出,科技公司已研發出可監測空品的「空氣盒子」,體積小,可放置於民眾家中,監測範圍約方圓五、六百公尺,一分鐘監測一次,並將資料上傳到雲端平台,目前台北市、高雄市政府都推出「空氣盒子」計畫,台中市公部門尚未啟動,公民團體先行動,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已訂購一百個「空氣盒子」,近日會到貨,並透過臉書發起認養行動,已有七十五台被認養,分布在各區,但目前海線認養的較少,后里區也只有一台。

江慶洲說,「空氣盒子」不但能監測空氣品質,若數量夠多,累積足夠資料時可分析污染源,對認養人來說,還可改變生活習慣,例如,他四月底在家裡裝了「空氣盒子」,發現點香、煎魚時,PM2.5瞬間紫爆,現在家裡不點環香,料理方式也改變。

認養人把「空氣盒子」帶回去,只要連上WiFi,「空氣盒子」就會監測、傳輸資料,資料將送到中研院資科所,民眾則可以透過APP看到各站監測結果。江慶洲表示,若計畫執行順利,將啟動第二階段,再增加一百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