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持續乾旱 新埔鹿鳴茶園快「渴」死

新埔茶農蔡國能(中)向前來勘災的茶改場副研究員曾信光(右)、新埔鎮代陳新源(左)反映茶樹枯死困境。(記者黃美珠攝)

新埔茶農蔡國能(中)向前來勘災的茶改場副研究員曾信光(右)、新埔鎮代陳新源(左)反映茶樹枯死困境。(記者黃美珠攝)

2016/08/09 06:00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持續天旱,新竹縣新埔鎮鹿鳴里茶園傳出茶樹「渴死」災情,茶農蔡國涼一甲多茶園有三分之一枯死,減產約一千公斤。茶農蔡國能也說,他一甲多茶園,第三季從原本五、六千公斤,減產到剩四、五百公斤。不過,農委會茶葉改良場昨天派員會同鎮公所、鎮代陳新源現勘,發現主要是日燒,少部分才是枯死。

日燒、缺水加焚風 但未達補助門檻

鎮公所說,昨天共現勘鹿鳴里十一鄰和六鄰四處、約四公頃茶園,實際受害面積約十%,主要日燒,少數是因缺水和焚風。日燒不致造成整株茶樹死亡,天雨一來就可緩解,除非旱象持續,昨天評估整體災情還不到天然災害的補助門檻。

而茶樹的天然災害補助以一整年為期受理申請,公所請茶農持續觀察,災情如果擴大,會擇日再到場查估,協助爭取補助。

鎮代陳新源說,除了天然災害補助,更應想辦法徹底解決耕地水源不足問題,不然再不下雨,位處相同山坡地的柑橘園也將不保。

蔡國能也說,現在打一口深水井至少要四、五十萬,還要拉管、設水塔再加電費,茶農根本入不敷出。

蔡國涼一甲多茶園約三分之一、大約六年生的茶樹枯死,研判是天旱、水源不足,加上茶樹根系無法深入地下吸取水分,以致七月底焚風吹拂成災,但他一旁的茶園兩年多前更新過,根系較深,就不受影響。

而陳永相的茶園將近一甲,因為缺水,往年有兩千兩百公斤產量,今年只剩下一千一百四十公斤。

新埔鎮鹿鳴里茶農蔡國涼的茶園因缺水和焚風吹拂,大面積枯死。(記者黃美珠攝)

新埔鎮鹿鳴里茶農蔡國涼的茶園因缺水和焚風吹拂,大面積枯死。(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