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遭濫墾濫伐 八卦山坡地鬼剃頭

南投市草尾嶺地區傳濫墾濫伐疑案,令地方民眾擔憂引發山崩等災情,危及居家生命財產安全;且民眾懷疑堆疊的巨石來源不單純,希望檢調能深入了解。(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草尾嶺地區傳濫墾濫伐疑案,令地方民眾擔憂引發山崩等災情,危及居家生命財產安全;且民眾懷疑堆疊的巨石來源不單純,希望檢調能深入了解。(記者謝介裕攝)

2016/08/03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市八卦山台地草尾嶺地區,最近出現一公頃多的山坡地疑遭不當開發與超限利用,導致聯外產業道路嚴重龜裂、山溝排水系統也有改道之虞,更潛藏山崩、土石流危機,令生命與財產安全飽受威脅的地方民眾惶惶不安,盼司法與行政單位能深入調查。

一公頃山坡地裸露 民憂土石流

「翠綠的山林怎變得像癩痢頭?」縣內規模最大的南投市南崗工業區,每天車輛進出頻繁,惟最近有民眾發現工業區與八卦山台地相鄰的山坡地,經常可見挖土機在大興土木,質疑遭人濫墾濫伐,除向本報投訴,也向南投地檢署、縣府提出檢舉。

記者實地了解,發現該佔地一公頃多的山坡地,地勢比工業區位置還高,初估至少有五層樓高的山坡地,彷彿「鬼剃頭」般變得光禿、裸露,萬一颱風或豪大雨來襲,恐有引發山崩或土石流之虞。

貨車輾壓?草尾嶺產業道路龜裂

尤其當地對外聯繫要道草尾嶺產業道路,路面也出現一條條大小不一的龜裂痕跡,居民懷疑係因該山坡地開發,大貨車來來往往載運土石輾壓造成的傷害。

據陳情民眾透露,地主打算經營民宿、景觀餐廳,才對這片山坡地進行開發,但令人疑惑的是,政府對巨石有管控機制,為何業主穩固基礎所用的石材,竟一顆比一顆大且重?

農業處:若涉逾越開發範圍將罰

縣府農業處指出,依水保法規定,民眾就山坡地進行開發利用時,一定要提出申請,開發面積兩公頃以上者,須擬具水土保持計畫,兩公頃以下者,須檢附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該開發案,縣府三個月前接獲檢舉後,便曾實地會勘,並要求業主提出水土保持之處理與維護等資料,但迄今仍未提出,假使真的涉及陽奉陰違,私自逾越開發範圍,除將依情節輕重,處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必要時不排除勒令停工。

檢方表示,據河川單位資料顯示,河川疏濬的石頭,長徑在一百公分以上者,未經許可不得運出,既然民眾對該山坡地開發案存有疑問,也將深入了解,若破壞山林、水土保持證據確鑿,將依法究責。

南投市草尾嶺地區傳濫墾濫伐疑案,令地方民眾擔憂引發山崩等災情,危及居家生命財產安全。(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草尾嶺地區傳濫墾濫伐疑案,令地方民眾擔憂引發山崩等災情,危及居家生命財產安全。(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