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祭不再新鮮? 業者嘆人潮差多了

第16屆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精彩落幕,但業者感嘆海祭人潮「一年不如一年」。(記者林欣漢攝)

第16屆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精彩落幕,但業者感嘆海祭人潮「一年不如一年」。(記者林欣漢攝)

2016/08/02 06:00

記者林欣漢、賴筱桐/專題報導

第十六屆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由天團蘇打綠壓軸精彩落幕,受到去年八仙塵爆停辦影響,今年活動是近五年首次從五天改為三天,觀旅局統計遊客平均人次與前年相去不遠,不過,第一線的飯店業者、攤販明顯感受到海祭出現人潮下滑現象,感嘆「一年不如一年」,如何不讓海祭淪為每年例行的大拜拜,值得深思。

根據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統計,二○一四年海祭舉辦五天活動,共吸引八十八萬人次參與,其中假日人潮為週間兩倍;今年縮水為三天,參與人次超過五十萬,與前年相較,每日平均人次僅相差五%左右。

飯店仍有空房 交通順暢未塞車

不過,飯店、民宿及攤販業者都異口同聲地說:「今年海祭不如以往!」位於彩虹橋旁的福容飯店,在海祭活動第三天仍有空房,攤販、民宿及周邊招攬遊客停車的住家,也明顯感受到人潮變少了,業者都搖頭表示「今年差多了」。

記者觀察也發現,依往年經驗,每到假日或有大咖歌手、樂團登台日子,彩虹橋上萬頭攢動,樂迷擠爆主舞台,活動結束後,濱海公路福隆路段出現塞車也是常態,但今年海祭儘管有盧廣仲、蘇打綠樂團壓軸,超人氣的蘇打綠更破天荒連唱十一首歌到晚間十點半,還是陸續有觀眾收拾東西提早離場,活動結束後,交通也大致順暢。

在地宋姓民宿業者指出,前年有張惠妹壓陣,今年雖然官方公告人數持平,但大家都感受到人潮變少了,除了八仙塵爆中斷一年影響,每年這樣子辦,新鮮感不再也是原因之一。

觀光旅遊局企劃科長陳靜芳表示,從大眾運輸、接駁車及停車場等交通狀況評估,今年海祭人潮和以往差不多,各家攤商銷售情形不同,部分業者生意不佳,不一定代表所有人心聲,也有商家反映營業額不錯;經詢問福容飯店住房情形,七月廿二日、廿三日滿房,廿四日(週日)活動最後一天住房率七成。

另外,為促進當地觀光產業,市府規劃全年山海線貢寮小旅行,推廣潮間帶、水梯田、漁村等深度遊程,加上沙雕祭延長兩週,讓觀光效益不只限縮海祭三天。

市府:扶植獨立樂團才是重要精神

陳靜芳強調,貢寮海洋音樂祭與一般商業活動不同,人潮與商機非評估效益的唯一考量,扶植獨立樂團,提供創作與表演舞台,才是海祭重要精神。除三天音樂祭主活動外,五月起在淡水漁人碼頭打造一個戶外免費展演空間,每週末邀請獨立樂團演出,視為海祭前哨站與延伸舞台,帶領民眾認識並支持原創音樂。

業者感嘆海祭人潮「一年不如一年」。
(記者林欣漢攝)

業者感嘆海祭人潮「一年不如一年」。 (記者林欣漢攝)

民宿業者認為應搭配東北角優越景觀和人文特色條件,才能增加觀光賣點。(記者林欣漢攝)

民宿業者認為應搭配東北角優越景觀和人文特色條件,才能增加觀光賣點。(記者林欣漢攝)

今年海祭遊客平均人次,與前年相去不遠。(記者林欣漢攝)

今年海祭遊客平均人次,與前年相去不遠。(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