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錄片「相遇抹香鯨」 美影展奪白金

相遇抹香鯨屢獲獎,縣府提供一百份DVD免費索取。(環保局提供)

相遇抹香鯨屢獲獎,縣府提供一百份DVD免費索取。(環保局提供)

2016/07/30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世界上最大的齒鯨抹香鯨擱淺屍體,解剖出無數塑膠袋與漁網,讓人不忍直視;宜蘭縣政府環保局與學術單位合作製作紀錄片「相遇抹香鯨」,今年獲選第四十九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海洋生態類」首獎白金獎,以台灣真實擱淺案例,提醒社會保護海洋生態的重要性。

「相遇抹香鯨」由簡毓群編導,國立台灣博物館、宜蘭縣政府環保局與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監製,全長十三分鐘。縣環保局表示,紀錄片探討為何抹香鯨會出現在台灣海域?又為何會擱淺?海洋正在釋出怎樣的警訊?去年就入選第四十二屆斯洛伐克環境影展,今年於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再佔鰲頭。

「解剖擱淺的抹香鯨後,從胃裡發現大量的塑膠袋和漁網。」影片顯示,從一九九○年到二○一五年,台灣共有十二筆抹香鯨擱淺紀錄,主要是因為漁具纏繞或與船隻碰撞發生意外,而在解剖過程中,發現抹香鯨吃下肚的是無數塑膠袋與漁網等漁具,從中看到海洋生態遭受人為破壞的種種行徑。

環保局表示,這部片富含海洋生態保育意涵,內容簡淺易懂,適合一般民眾觀賞,作為環境教材,已在七月中旬出版DVD,提供一百份供機關單位或社團免費索取,索取方式請洽03-9907755,分機16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