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身貧困 原民苦讀成博士

顏文成開發的教材相當有趣。(記者羅欣貞攝)

顏文成開發的教材相當有趣。(記者羅欣貞攝)

2016/07/29 08:00

顏文成幼時被安置少年教養院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任職屏東大學的顏文成,是霧台鄉魯凱族人,幼時家境貧困,和兄弟三人被安置到少年教養院,一路苦讀,經過十年努力,在職進修取得碩、博士學位,目前致力開發結合原民文化與科學教育的教材,把打獵、百步蛇融入有趣教具中。

四十八歲的顏文成,就讀國中時,為爭取升學機會,苦學摔角,獲全國冠軍,高中後轉練柔道,也在全國賽奪金,如願進入文化大學體育系,一路接受資助的他,不忘回饋社會,曾經投身社會運動,關心原住民正名、和還我土地等議題。

顏文成在屏大擔任行政工作十六年,十年前接觸到地球物理科學,產生興趣,公務之餘進修,先取得屏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碩士,再花七年攻讀國立高雄應用大學電子工程博士,今年通過口試,取得博士學位。

致力開發原民文化與科學教材

顏文成曾任屏東縣部落大學副校長,長期在部落推動資訊教育,並創辦數位電子報,把傳統文化和老祖先智慧結合,設計科學教育教材教具,有百步蛇、石板屋及獵人陷阱、結合鐘擺效應的鞦韆等。

顏文成說,利用微電腦控制器與模型,可做出監測獵物體重與距離的陷阱教具,原民祖先狩獵只取所需,不獵年幼動物,這種與大自然共生的觀念,透過教具傳達給下一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