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酵素讓雞糞發酵 變無臭堆肥

南投縣有170餘家登記列管養雞場,每年製造的雞糞也相當可觀,處理不當將衍生污染問題。(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有170餘家登記列管養雞場,每年製造的雞糞也相當可觀,處理不當將衍生污染問題。(記者佟振國攝)

2016/07/20 06:00

〔記者佟振國/草屯報導〕雞糞完全不臭,是怎麼回事?有鑑於雞糞處理不當嚴重污染環境衛生,草屯鎮坪頂里的一家蛋雞養殖場,與民間環保業者合作,利用酵素讓雞糞完全發酵成沒有臭味的鹼性堆肥。副縣長陳正昇昨率縣府農業處前往勘查,表示縣內立案登記的養雞場有一百七十餘家,每年製造的雞糞相當可觀,若能從源頭解決雞糞衍生的蒼蠅、環境衛生及觀光問題,更能事半功倍。

雞糞是農民普遍採用的有機肥料,但未完全發酵的雞糞不僅氣味令人作嘔,蒼蠅更是成群飛舞,影響環境及生活品質,更重創南投的觀光形象。

目前草屯鎮坪頂里的華美養雞場與民間環保業者合作,投入禽畜糞便再生循環利用計畫,利用天然的酵素益菌,加入米糠或稻殼等輔料,再混入雞糞覆蓋,經過三、四週的發酵完成,發酵過程溫度上升達六十六度以上,可有效殺死蟲卵,清除氨、氮等難聞氣味,原本PH值屬酸性的生雞糞,完全發酵製成的堆肥,PH值也達到八.三,有助土地改良,至於一公斤的酵素益菌一千五百元,可加入一百公斤的輔料,製作三至五噸的堆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