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荖葉近全滅 批發價飆10倍

台東種植面積達一千五百公頃的荖葉幾乎「全滅」。(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種植面積達一千五百公頃的荖葉幾乎「全滅」。(記者張存薇攝)

2016/07/13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在這次風災中,農業損失高達六億五千萬元,而種植面積達一千五百公頃的荖葉幾乎「全滅」,批發價從颱風前一斤一百多元,跳漲到一千四百到一千八百元,再創歷史新高。

每斤百餘元 漲到1千8

荖葉通常用於佐檳榔食用,台東縣是台灣主要供應產地,許姓荖葉農友說,荖葉價格變化大,原本農曆過年前後價格較好,可達幾百元,颱風受損嚴重時,荖葉價格也會飆高,記憶中六年前凡那比颱風過後,批發價飆到一千零八十元是最高價。

目前荖葉一斤批發價高達一千四百到一千八百元,甚至連以前丟棄不要的破損葉子,也有一斤六百元的行情,許姓農友無奈表示,現在雖然價格創新高,但根本採不到葉子,棚架、網布全毀,損失慘重,只能在亂七八糟的荖葉園中儘量尋找殘存的葉子。

縣議員王飛龍表示,荖葉是台東重要經濟作物,不過這次高達十七級的強風,荖葉支架全部倒平,重建設備包括黑網、塑膠管等,一分地要廿萬元,目前又缺工人、缺苗,預估三到六個月才能完成重建。

農業處長許瑞貴說明,荖葉種植面積約一千五百公頃,這次颱風幾乎全部掃平,受災荖葉園每公頃可補助水平棚架八萬元,荖葉則每公頃可補助三萬六千元,不過依規定一期作物只能補助一次,一月底受寒流影響已獲補助的荖葉作物損失約七百多公頃,若再度受損,則無法補助作物損失。

至於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許瑞貴表示,至昨天為止,已受理兩千五百件申請,面積約兩千公頃,金額已達一點六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