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妝髮遭投訴 醫護:專業不容抹殺

染著一頭紅髮的急診醫師魏智偉強調自己紅髮也深具醫療專業,但絕不是服務業。(記者蔡淑媛翻攝)

染著一頭紅髮的急診醫師魏智偉強調自己紅髮也深具醫療專業,但絕不是服務業。(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6/07/12 08: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衛生局上月底發文各醫師公會,指醫護人員被患者投訴染髮、擦指甲油、滑手機,觀感不佳,並指「病人是醫療院所最重要的顧客」,要笑容接待、迅速處理問題,這番把醫療當服務業的言論惹怒醫護人員,認為「太超過!」強調專業不容抹殺,病患不是顧客,不用討好。

衛生局發文:把病人當顧客

衛生局在上月廿四日發公文反映多家診所醫護人員被患者投訴染紫髮、擦紫色指甲油和滑手機,有損專業形象,因此要求醫療院所必須把病患當成最重要的顧客,當「顧客到醫療院所,最期望獲得良好的醫療服務,希望服務人員以笑容接待,迅速處理問題」。

這篇把醫療當服務業的公文在醫療界網路群組引起爭議、不斷被轉貼討論。染著一頭紅髮的中國附醫急診醫師魏智偉有「急診鋼鐵人」稱號,氣憤PO文強調「病患不是我們的顧客,不需要討好,我們只給予病人最需要的醫療協助!」

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日前也在臉書發文「點餐請去餐廳,不要到急診室!」直指常有「點餐型家長」帶孩子掛急診,醫師還沒看診,就急著點餐要檢查,把醫學中心急診室視為「高級健檢中心」,甚至是「高檔餐廳」。

醫師:服務精神不是服務業

「醫療要有服務的精神,但絕不是服務業!」謝宗學說,此公文顯示社會把醫療當服務業已久,沒想到官方管理醫院單位也如此看待,讓醫界氣憤又難過,他強調,服務業付錢要求,醫療必須依專業判斷給予診治。

台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羅倫檭表示,反對把醫療納入服務業;中醫師公會發言人游子鑫指出,染頭髮在上班時把頭髮紮起來、有指甲油戴上手套,但醫療專業如何定義?衛生局在反映民意時也應有專業評估,無法接受把醫療視為服務業,衛生局更應導正民眾視聽,否則會造成醫病對立與衝突。

衛生局長:傳達投訴供參考

衛生局長徐永年回應,發公文為傳達民眾在一九九九投訴事項,供參考注意,未來作業會多加留意。

台中市衛生局發文醫師公會反映1999投訴,要求病患是醫療院所最重要的顧客,服務人員要笑容接待、迅速處理問題。(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市衛生局發文醫師公會反映1999投訴,要求病患是醫療院所最重要的顧客,服務人員要笑容接待、迅速處理問題。(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