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割近尾聲 一期稻作多可保全

尼伯特颱風來襲前,花蓮鳳林鎮農民雇二台耕耘機搶收,為應付農民需要,代耕業者連夜割稻搶收。(記者花孟璟攝)

尼伯特颱風來襲前,花蓮鳳林鎮農民雇二台耕耘機搶收,為應付農民需要,代耕業者連夜割稻搶收。(記者花孟璟攝)

2016/07/07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相較於文旦柚農,稻農還算幸運!花蓮縣今年一期稻作從六月中旬起陸續收割,至七月初多已收割完畢,收割季已經是尾聲,花蓮南區颱風前「搶割稻」壓力不大,但還有少數農民直到昨天才排到收割機,大呼「好哩家在」!

玉里、卓溪加起來水稻種植面積約四千公頃,如加上富里鄉的稻米面積三千公頃,南區稻米總面積約有七千多公頃。玉溪總幹事彭子南說,這兩天出外巡田區,約僅一%這兩天還在搶割,主要分佈在河東的春日、觀音一帶,因為日照不足導致水稻生長期較長,農民這一週搶割稻,可望在今天下午降雨前全數收割完畢。

富里鄉的稻米則因海岸山脈西側的永豐、石牌、羅山一帶的稻米較晚熟,最近一週農民也積極搶收中,農會總幹事彭金山說,農民從上週傳出颱風消息,就已經排隊等收割,目前收割高峰期已過,這兩天約僅剩不到十分之一,為了趕上颱風來前收割,這幾天農民即使「半夜加班」也要搶收割,希望儘速搶收降低損失。

南區水稻收割高峰已過,還有代耕業者的「收割機」由大型卡車載運「往花蓮中、北區移動」,鳳林鎮黃姓稻農說,他的稻子再過一週收割比較好,但眼看颱風要來「強風、大雨吹襲會讓稻子倒伏、泡水」,說什麼也要先收割,總比泡水後還要烘乾好,辛苦半年的心血多少保住一些。

除了水稻,七月也是大豆採收季節,玉里鎮有機大豆農民曾國旗說,因為機器不夠用,農場「全體總動員」連櫃台小姐都要下田人力採收,晚上也不用睡了,要「跟老天搶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