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住民族日前 北市府撤沈葆楨廳牌匾

過去北市府大門進去,抬頭一看就能看到寫著「沈葆楨廳」牌匾,雖然他對於台北發展功不可沒,但也因開山撫番屠殺原住民備受爭議。(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過去北市府大門進去,抬頭一看就能看到寫著「沈葆楨廳」牌匾,雖然他對於台北發展功不可沒,但也因開山撫番屠殺原住民備受爭議。(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2016/06/23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前台北市長馬英九為紀念清朝欽差大臣沈葆楨對台北貢獻,二○○六年將市府中庭命名為沈葆楨廳,並掛上「沈葆楨廳」牌匾。原住民議員去年要求市府推動轉型正義,將象徵開山撫番、屠殺原住民的「沈葆楨廳」牌匾卸除。而在原住民族日前,公管中心已悄悄將牌匾卸除,未來將恢復成不具爭議性的「中庭」。

馬任內揭牌 指沈葆楨是台北發展重要功臣

馬英九於二○○六年十二月為「沈葆楨廳」揭牌,認為沈葆楨設立台北府後才將台灣政治重心由南往北移,也在一八八四年建台北城,對於台北發展功不可沒;然而沈葆楨也推行「開山撫番」,造成大港口事件、加禮宛事件等原住民屠殺事件,備具爭議。台北市原住民議員李芳儒去年於議會要求市府將牌匾卸除,並更名為「凱達格蘭廳」,落實轉型正義。

公管中心秘書凃孋瑛說,牌匾是上週配合市府大樓二、三樓施工時卸除,目前先放在倉庫內,視未來需求再使用。她補充,未來沈葆楨廳將回歸「中庭」,不再特別命名。

原民議員指 在牌匾下辦原民活動很污辱

李芳儒說,過去舉辦原住民活動都是在牌匾的俯視下,「對我們來講是很大污辱。」認為北市府此舉是對原住民的尊重。至於過去他主張更名為「凱達格蘭廳」,但在聽取北市府的解釋後,認為也可以接受中性名稱,不會再堅持更名。

現稱「中庭」 不再特別命名

原住民市議員李傅中武認為沈葆楨廳本身沒有存在必要,指沈葆楨屠殺很多原住民族人,「我們卻還用一個大廳紀念他」。他表示,社會氛圍認為轉型正義很重要,其中關鍵環節就是要讓過去的點點滴滴讓大家知道,至少北市府願意卸除牌匾就是釋出善意。

而北市府趕在原住民族日前就移除牌匾,是否為了平息之前台北市原民會主委陳秀惠與原住民議員的爭執?李芳儒及李傅中武均表示,之前與陳秀惠的爭議是針對個人行為,認為與長期討論的牌匾卸除沒有絕對關係。

原預計在市府大樓二、三樓施工工期一併調整的「沈葆楨廳」牌匾近日已移除。(記者鍾泓良攝)

原預計在市府大樓二、三樓施工工期一併調整的「沈葆楨廳」牌匾近日已移除。(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