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近岸500米 禁用單層刺網

圖為彩虹礁去年同期盛況。(揪潛水同學會提供)

圖為彩虹礁去年同期盛況。(揪潛水同學會提供)

2016/06/18 08:00

毀生態 基隆嶼周邊也禁用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流刺網取締不易,市府今年聯合區漁會、海巡及熱心志工不定時海上巡查,僅當場人贓俱獲一件,開罰三萬元,最近更發現基隆嶼封礁禁釣後,底下流刺網相當氾濫,已嚴重危害海洋生態,區漁會理事會昨一致通過,基隆近岸及基隆嶼周邊五百公尺,禁止使用單層刺網,市府表示,將比照望海巷保育區模式,進一步提案修法。

基隆嶼是北台灣重要漁場,封礁禁釣三年以來,原以為海底生態會更加豐富,但近日多位潛友到基隆嶼彩虹礁潛水,發現彩虹礁美景不再,還多出很多底刺網及漁線,疑似是電、毒、炸魚所致,令潛友搖頭感嘆。

產業發展處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表示,最近潛友下水發現流刺網等網具變多,基隆嶼海底生態遭到嚴重破壞,連彩虹礁也禿頭了。

須加識別標籤 擬10月上路

蔡馥嚀認為,以前釣客上基隆嶼磯釣,有達到一定嚇阻作用,使漁船不敢放肆違規,日前市議會已通過「基隆市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釣客可望在今年磯釣期登上基隆嶼島礁磯釣,目前也正研擬相關法令,未來漁民使用刺網作業,須在網具或浮球上加掛船名等識別標籤,可望於十月上路。

基隆漁船沿海協會理事長林新永也指出,流刺網容易將魚群全部一網打盡,若覆蓋珊瑚礁,不但珊瑚礁會死亡,珊瑚礁魚類也會失去棲息地,對海洋生態影響很大。

區漁會昨通過基隆近岸及基隆嶼周邊五百公尺,禁止使用單層刺網,總幹事陳文欽說,琉球漁會三年前全面禁止流刺網後,現在海洋生態更甚以往,漁業署也正在徵詢全國漁會意見,朝三海浬內全面禁止流刺網方向努力,希望集眾人之力,讓海洋資源永續經營。

基隆嶼封礁禁釣三年,原以為海底生態會更加豐富,不料卻出現很多破壞生態的網具。(揪潛水同學會提供)

基隆嶼封礁禁釣三年,原以為海底生態會更加豐富,不料卻出現很多破壞生態的網具。(揪潛水同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