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們一家人 教育翻轉新住民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國際教育週,找了「Stanley猴」作為活動主角,帶著學生認識東南亞。(記者李雅雯攝)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國際教育週,找了「Stanley猴」作為活動主角,帶著學生認識東南亞。(記者李雅雯攝)

2016/06/14 06:00

記者李雅雯、葉冠妤/專題報導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民國一○五年四月的「各縣市外裔、外籍配偶人數與大陸(含港澳)配偶人數」統計資料中顯示,目前全國新住民人數五十一萬三千六百四十一人,其中有九萬九千五百九十五人居於新北市,也就是說,每一百位新住民中,就有十九位為新北市民,為新住民人數分布最高的城市。

新北人數近10萬 居全國之冠

其中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和柬埔寨,佔廿三.四%;來自對岸、港澳的比率則高達七十.九%,其他則是日本、韓國和其他國家。這些新住民,在台灣需克服語言溝通、文化適應等問題,為新住民政策的重心。

不同於其他縣市新住民業務放在民政單位,升格前的台北縣政府教育局在民國九十七年即首創成立「新住民文教輔導科」,延續至現在的新北市政府,該科擁有預算、計畫、人力,處理新住民相關業務。

「那時的時空背景想的都是新住民和其子女如何融入我們,用的是照顧弱勢的想法」新北市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長黃麗鈴指出,一開始常開的課程是華語班、閩南語班等,協助新住民學習語言融入台灣生活,但時至今日,許多新住民家庭在台灣落地生根超過十年或者更久,已不是亟待扶持的一群人,政策上轉為鼓勵他們發揮優勢,「讓我們去認識他們,看到他們的強項」。

昂揚計畫 新住民子女認識母親祖國

教育局去年開始推動「昂揚計畫」,主打「翻轉自有優勢」,鼓勵就讀國小、國中的新住民子女認識母親的原國籍文化;帶領高中、職一般生和新住民子女到越南做企業見習,看見自己在跨國人才上所具備的優勢條件,鼓勵新住民們教孩子說原本的母語。

目前推動的新住民及其子女相關政策,除了華語班、閩南語班,還包括「通譯人員培訓課」、「東南亞語教學支援人力培訓」等;專為新住民子女設計的項目則有「東南亞語言及文化教材」、「東南亞語文競賽」、「新住民子女獎助學金」等。

各局處也有相關新住民業務推動,例如,社會局在民國九十四年成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提供諮詢、關懷平台;文化局量身訂做閱讀服務,固定時間送東南亞圖書到公園或補校,提供新住民或外籍移工閱讀;新聞局製播節目,以中、泰、印、越四國語言加上字幕或配音。一點一滴,打造新住民子女的競爭力。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日前舉辦國際教育週,帶著學生認識東南亞的手工藝品。(記者李雅雯攝)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日前舉辦國際教育週,帶著學生認識東南亞的手工藝品。(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