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狗狗輸血知識庫】第3章 狗狗輸血知多少

輸血後的狗狗,建議都要定期接受醫師的檢查。(記者李惠洲/攝影)

輸血後的狗狗,建議都要定期接受醫師的檢查。(記者李惠洲/攝影)

2019/06/02 05:30

記者劉珮芬/報導

狗狗血型大不同 能分為DEA1陰性狗、DEA1陽性狗

獸醫輸血醫學中心蔡宜倫主任表示,狗狗的血型較為複雜,並不是像人一樣可以略分成A、B、O、AB型等,目前狗的血型以紅血球的表面抗原來做分類依據,簡稱為DEA,以此可以分成DEA1、DEA3、DEA4、DEA5、DEA6、DEA7、DEA8及Dal共8群,即狗狗的紅血球表面抗原一共有8種。

由於一隻狗狗的紅血球表面可同時存在不只一種抗原,其中又以DEA1最為重要,因為DEA1抗原最容易造成嚴重輸血反應(如破壞血球、引起凝血情形等),因此一般所說的陽性狗和陰性狗,指的就是臨床上以商業化套組(意指動物醫院的醫學設備)進行的血型鑑定方式,檢測狗狗是否有DEA1抗原,有DEA1抗原即為DEA1陽性狗、沒有DEA1抗原則為DEA1陰性狗。

也因為目前台灣檢驗不出其他7種血群,因此輸血前除了DEA1陽性、陰性的血型檢測之外,還需仰賴以同型的血液(DEA1陽性、陰性)再進行血液交叉配對,得以選出最適合輸注的血液,才能盡量避免造成輸血排斥反應的可能,來確保狗狗輸血的安全。

若輸錯血後果嚴重 輸血前須做好詳細血型檢測

蔡宜倫也補充,全世界的犬種血型有2/3屬於DEA1陽性、1/3才屬於DEA1陰性,要說是否有像人類的O型通用血型的話,她解釋:「目前在學術資料上證實,僅有紅血球表面只存在DEA4的狗,算是類似人的O型,可輸注給98%的犬隻。而擁有此種血型的只有格雷伊獵犬(Greyhound),但這類的犬種在台灣寥寥無幾,飼主與獸醫師還是必須做好完整的血液配對再進行輸血比較安心。」

杜瑪動物醫院院長鍾昇樺說,因為狗的身軀一般來說,再大也大不過人類,小小的身軀血液流動快、神經反應也快,若輸錯了血後果十分嚴重,容易引起狗狗體內免疫系統失衡、以致於血液快速凝結,體外引發發燒、發抖、急性休克等立即性反應。

因此,鍾昇樺強調,為狗狗輸入正確的血液是非常重要的事,即使是相同血型也必須做好完整的配對,輸血前一定要將捐血狗與受血狗做好詳細的血型檢測,像是獸醫輸血醫學中心的設備齊全,能夠快速、正確地將兩隻配對的狗檢驗出血型是否相符合。獸醫輸血醫學中心負責人蔡宜倫也說:「過去獸醫師甚至一般民眾普遍存著一種錯誤迷思,就是第一次輸血不用檢驗血型,不過隨著醫學研究的進步,飼主們都應該為了自己的狗狗擁有正確的觀念才行。」

為狗狗血液做把關 同時穩定動物血液市場價格

網路上常有飼主因為家中的狗狗急需要血,直接在社群網站上徵求救命血源,蔡宜倫非常不建議這麼做,雖然說為了急救命,但血品的來源及檢驗,若一般動物醫院沒有完整的儀器可以詳細分析血品的安全性,加上通常會是全血捐輸,對狗狗來說都是不安全的救命方式。

有些人會說:「在還沒有獸醫輸血醫學中心之前,全台灣的動物都是靠動物醫院來捐輸血,救活許多狗狗呀!」蔡宜倫回答:「沒錯!我們沒有全盤否定過去的動物醫學技術,不過,我們也沒人可以肯定狗狗輸完血之後,在牠的體內並沒有因為血液檢驗技術不夠純熟、而給予不是這麼合適的血液所產生的後遺症,甚至是不明原因造成的死亡。既然現在我們已經開啟了動物輸捐血技術的新篇章,能夠為狗狗的血液做嚴格安全的把關,期待全國的動物醫院都能一起與獸醫輸血醫學中心合作,如此還能穩定動物血液的市場價格帶。」

血液經專業儀器處理保存 可望造福台灣百萬毛孩

狗狗只要碰到「醫療」,因為沒有健保,費用常常貴得嚇人,尤其是血液的價格,通常都是上萬元起跳,又沒有經過嚴格檢驗處理,飼主傷了荷包又傷心。蔡宜倫之所以希望獸醫輸血醫學中心這個機構能讓全國所知,她說:「中心的血液皆是熱心民眾帶著狗狗來捐血,且我們的捐血條件嚴格、過程中並沒有收費或是與飼主有金錢交易,血液也會經由專業儀器的處理保存,一袋250c.c.的血9,600元,即使需要南血北送,我們早已測試好各種運送機制能讓所需的動物醫院收到後及時運用,飼主完全可以放心。」

對此,鍾昇樺表示:「通常我們會需要血液時,都是狗狗面臨危急的情況,一般或許只能等待一、兩天的時間,且就我們醫院來說,並沒有相關的保存儀器適合提早向獸醫輸血醫學中心調血當庫存,其實兩方的合作還是存在著些阻礙。」不過,蔡宜倫也回應:「如同上述所說,我們在配送上最長約2天的時間即可送達,且包裹的保存甚至是碰撞測試皆通過中心的檢驗,若有意願合作的院方,都能互相交流討論,相信對台灣的百萬毛孩們都是一大福音。」

輸血前後注意事項

1.確認捐血犬的血液是否帶有病原、及是否與受血犬的血型完全符合。

2.輸血後,必須留院觀察免疫系統是否有異。

3.出院後,飼主須注意狗狗是否有皮膚發紅、發燒發抖、情緒躁動等異狀,即使沒有仍須按時復診,甚至定期做健康檢查。

狗狗輸血前,必須要做好完善的檢測及配對才行。(記者李惠洲/攝影)

狗狗輸血前,必須要做好完善的檢測及配對才行。(記者李惠洲/攝影)

若需要南血北送,蔡宜倫主任說:「我們對於配送的機制都已做好完善的規劃。」
(記者李惠洲/攝影)

若需要南血北送,蔡宜倫主任說:「我們對於配送的機制都已做好完善的規劃。」 (記者李惠洲/攝影)

血液在輸血前,必須經過嚴格的篩檢。(記者李惠洲/攝影)

血液在輸血前,必須經過嚴格的篩檢。(記者李惠洲/攝影)

一包250c.c.的狗血通常都要上萬元,又有安全疑慮,相較之下獸醫輸血醫學中心9,600元的價格更值得飼主選擇。(記者李惠洲/攝影)

一包250c.c.的狗血通常都要上萬元,又有安全疑慮,相較之下獸醫輸血醫學中心9,600元的價格更值得飼主選擇。(記者李惠洲/攝影)

你知道我的血型是什麼嗎?(記者劉珮芬/攝影)

你知道我的血型是什麼嗎?(記者劉珮芬/攝影)

狗狗接受輸血後,要注意是否有出現像是皮膚發紅、發燒等異狀。(記者李惠洲/攝影)

狗狗接受輸血後,要注意是否有出現像是皮膚發紅、發燒等異狀。(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