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境之北靜默50年 東引燈塔復燈

航港局長祁文中(左三)拜會守候東引燈塔多年的陳家人。(記者甘芝萁攝)

航港局長祁文中(左三)拜會守候東引燈塔多年的陳家人。(記者甘芝萁攝)

2016/06/06 06:00

〔記者甘芝萁/馬祖東引報導〕位於我國最北疆、具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東引燈塔,在沉睡50年後重現光芒!交通部航港局長祁文中4日搭乘臺馬之星從基隆港出發,昨日抵達東引後會同文化部與連江縣府官員,邀請守燈塔百餘年歷史的陳氏家族成員及東引居民,共同見證復燈歷史時刻。

東引燈塔建於西元1904年,為我國最北的燈塔,圓形磚造塔身與其附屬房舍均為18世紀英國式建築,因建築富有特色,又稱「東引別墅」。燈塔原裝設一等旋轉燈器,透鏡直徑達1840公釐,但民國55年9月強颱艾麗絲侵襲,強風將碎石捲起擊破燈室水晶玻璃,造成主燈器損毀,無法發光引航,守塔人只好另建五等燈對海照明。

百年歷史 列國定古蹟

航港局接辦燈塔及助導航業務後,即展開燈塔修復工作,並克服找不到相關配件的重重困難,燈塔終於在今年完工,文化部也將之列為國定古蹟,雙喜臨門。

彷彿頭戴紳士帽身穿白色燕尾服的東引燈塔是由英國人所建,住在東引的陳家三代則默默地享受著這份守塔孤寂。

燈塔首位華人主管陳高福,從小就和英國守塔家族玩在一塊,當年才12歲、不夠高的他,憑著一張板凳獲得守塔工作,也開啟了陳家三代、超過百年的守塔重任。

當年陳家9口就在這燈塔下方生活,靠著每月2趟補給船送來煤油、油漆及日常用品過日子,陳高福每天替塔燈加油、擦拭水晶玻璃燈和轉動水晶玻璃燈罩,守塔工作也傳承給他的二兒子陳寶銀。

陳寶銀說,「忍受孤獨、享受孤獨」是守塔人的性格,因守塔工作單調繁瑣,且必須自立自強,面對生活難題一切得靠自己。他在守塔43年後,又傳給其侄子陳天正,目前由陳天正接續著照亮國之北疆海域的重要任務。

百年歷史的馬祖東引燈塔 ,沉睡50年後,昨晚復燈。(記者甘芝萁攝)

百年歷史的馬祖東引燈塔 ,沉睡50年後,昨晚復燈。(記者甘芝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