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亮國之北疆 百歲東引燈塔今晚復燈

東引燈塔晨曦(航港局提供)

東引燈塔晨曦(航港局提供)

2016/06/05 14:04

〔記者甘芝萁/馬祖東引報導〕位於我國最北疆、具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東引燈塔,在停止運轉五十年後重現光芒!交通部航港局長祁文中四日搭乘臺馬之星從基隆港出發,今日抵達東引後會同連江縣府文化局官員,邀請守燈百餘年歷史的陳氏家族成員及東引居民們,共同見證這復燈的歷史時刻。

東引燈塔建於民國前八年(一九O四年),是我國最北的一座燈塔,塔身為圓形磚造,與其他附屬房舍均為十八世紀英國式建築,由於建築富有特色,當地居民稱其「東引別墅」。豎立於國境之北的東引燈塔,多年來透著其燈塔之光引領著馬祖居民安然返家,也遙望著每位乘船出海、勇於追求夢想的馬祖人。

東引島燈塔主燈室極為特殊,原裝設一等旋轉燈器,透鏡直徑達一千八百四十公釐,是我國燈塔使用燈器最大者,不過在五十五年九月遭受強烈颱風艾麗絲侵襲,強風將碎石捲起擊破燈室水晶玻璃,更造成主燈器損毀,導致東引島燈塔主燈無法發光引航,守塔人只好在同年十一月另於東引燈塔工作平台上裝設五等燈,繼續著它對海上船隻的導航功能。

航港局接辦燈塔及助導航業務後,除確保燈塔固有導航功能外,也積極推動燈塔觀光。自一O四年八月展開燈塔修復工作,包括迴轉鏡機水銀槽座浮動系統改善、絞盤鍊條驅動系統檢修、傳動系統加裝馬達、鏡機及照明系統改進等,終於在今年四月十日修復工程完竣;而今年二月東引燈塔也通過文化部審查列為國定古蹟,可謂雙喜臨門。

祈文中表示,由於東引燈塔是百年前建築,其內部原採用的燈器生產廠商早已停止生產,相關零配件無法取得,一度造成修繕工作的阻礙,但航港局及原海關退休技工們各處尋訪修護資料及零件替代品,重新設計轉盤、齒輪,並將重力鍊條做徹底保養,使之可用馬達帶動精準度,運轉測試及夜間燈值測試效果良好,再加上其特殊性與稀少性,今年定為國定古蹟,為離島地區的重要文化資產,也是全體馬祖人的殊榮。

馬祖東引燈塔(守塔家族陳寶金提供)

馬祖東引燈塔(守塔家族陳寶金提供)

馬祖東引燈塔(守塔家族陳寶金提供)

馬祖東引燈塔(守塔家族陳寶金提供)

馬祖東引燈塔(守塔家族陳寶金提供)

馬祖東引燈塔(守塔家族陳寶金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