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憂茲卡亂奧運 WHO:無須延期

2016/05/2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今年八月,巴西里約熱內盧將舉辦奧運,諸多外國選手與遊客將湧入,擔憂因此造成茲卡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跨國公衛專家,聯名以公開信建請世界衛生組織(WHO)考慮延後或變更里約奧運時程。世衛廿七日在聲明中表態拒絕,指奧運對茲卡的擴散將不會有重大影響。

這群來自美、英、加拿大、挪威、菲、日、巴西、南非、土耳其等國的一五○位專家,包括前白宮科學顧問、醫師、科學家與研究人員;他們抨擊,在巴西茲卡病例數最多的里約舉行奧運,將是「不負責任」且「不道德」之舉,呼籲「以公衛名義」修改目前的里約奧運計畫。「一旦在貧窮、迄今尚未遭侵襲的地方(如南亞和非洲大部分國家、地區)出現,疫情可能會很嚴重。」

茲卡自去年開始流行以來,已導致巴西近一三○○名新生兒出現不可逆的小頭症缺陷。連署公開信的渥太華大學教授艾塔蘭指出,里約累計兩萬六千例茲卡疑似病例,為巴西各州之最。

公開信也質疑世衛與國際奧委會(IOC)之間數十年之久的合作關係,恐因此使世衛受利益衝突影響。世衛幹事長與國際奧委會主席曾於二○一○年簽署諒解備忘錄,對於內容,外界迄今仍不得而知,足證這兩個國際組織的關係「過於密切」,且「世衛未能令人信服地評估茲卡和奧運的公衛風險」,罔顧其應有的中立性。

世衛隨即拒絕,表示「根據目前評估,取消或更改主辦今年奧運的地點,將不會大幅改變茲卡病毒的國際擴散」,且全球「至今近六十國和地區通報持續出現由蚊子傳播的茲卡疫情」,巴西只是其中之一,「降低疾病風險的最好方法,是採納公衛旅行建議」。世衛與美國公衛高層官員籲請赴巴西的旅客做好防蚊措施,孕婦則應避免前往里約等茲卡疫區。

這段期間為巴西當地的冬季

八月五日至九月十八日,巴西將先後舉辦夏季奧運和帕拉林匹克運動會,該國位於南半球,這段期間為當地冬季。世衛本月稍早曾指出,冬季時,「活躍的蚊子較少,遭叮咬的風險較低」。美國疾管中心主任佛利登廿六日也表示:「當前並無任何取消或延後里約奧運的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