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黑箱課綱週年 中一中生向前行

中一中蘋果樹公社辦反黑箱課綱運動一週年紀念茶會,席地而坐回憶行動與反思未來。(記者蘇孟娟攝)

中一中蘋果樹公社辦反黑箱課綱運動一週年紀念茶會,席地而坐回憶行動與反思未來。(記者蘇孟娟攝)

2016/05/02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去年五月一日開出高中族群反黑箱課綱第一槍,造成風起雲湧的反黑箱課綱運動,昨日舉辦一週年紀念茶會,對於新國會終於通過撤銷黑箱課綱,與會學生大多對現任政府無法勇於負責,只想丟給新政府的態度備感遺憾,不少學生更自我期許未來持續關注公共議題。

紀念會聚集卅餘名師生參與,去年因夜闖教育部被依妨害公務罪嫌起訴的尹若宇,分享曾經歷家人不諒解、大林死諫、司法訴訟,甚至也曾心情低落到萌生輕生念頭等心路歷程。

夜闖教部被訴、家人不諒解 尹若宇曾想不開

他說,幸好有蘋果樹公社成員支持,「開庭沒有想像中可怕」,他不後悔參與這場運動;立法院通過撤銷黑箱課綱,他認為這原是政府一年前就該做的事,這個進展來得太遲;他更體會到體制外的衝撞成本太高,未來會更努力,盼有機會循政治管道,進行體制內的改革。

廖崇倫將上大學 會投入土地、農運等議題

蘋果樹成員廖崇倫則說,行動滿一週年,但現任政府仍不願解決,只想拖到新政府上路,令人遺憾;今年暑假後,他將成為大學新鮮人,運動沒有休止,未來會投入關注土地、農民運動議題,也會投入培力工作,讓更多年輕人成為起而行的社會改革動能。蘋果樹成員陳建勳強調,現今執政黨對反黑箱課綱行動還欠一個道歉,目前只能期待新政府有所作為。

已是大學生的廖浩翔從桃園趕來,他說,這場運動還未結束,未來他會持續推動「課綱制度程序法制化」,讓未來的教育課綱不會因任何執政黨上任而可能被改變。

一年前還未成年、也衝進教育部的彰化高中學生蕭竹均說,既然現任教育部長不打算處理撤銷黑箱課綱,他期許新部長直接執行,他自己未來則打算投入在地年輕人的培力工程,引導更多人關注教育、環保等議題。

昨日也有高中歷史老師參與,板橋高中歷史教師、歷史教師深根聯盟發言人黃惠貞指出,學生熱情投入反黑箱課綱行動的結果,只換來對政府的不信任,「滿口仁義道德,卻做狗屁倒灶的事,讓學生對政府不信任,是舊政府最可惡的事」;她肯定學生願意以行動參與社會,也盼新政府上任後,能加速重建年輕世代對教育政策的信任。

中一中歷史老師許全義也說,長久以來的歷史跟大家生活脫節,學生起而行就是象徵「自己可以塑造自己的命運,而不是無力接受或被迫適應」,更盼未來的歷史不再以政治為中心,而能更多元、更民主。

參與反黑箱課綱行動的學生在蘋果樹公社反黑箱課綱運動一周年紀念茶會重聚,回憶運動點滴。(記者蘇孟娟攝)

參與反黑箱課綱行動的學生在蘋果樹公社反黑箱課綱運動一周年紀念茶會重聚,回憶運動點滴。(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