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震不停 三天內不排除再出現規模五地震

台東捕獲的地震魚需5個大男人合力才搬得動。(記者陳賢義攝)

台東捕獲的地震魚需5個大男人合力才搬得動。(記者陳賢義攝)

2016/04/29 06:00

〔記者黃立翔、陳賢義、葉永騫/綜合報導〕花蓮和平近海地區前天深夜發生規模五.六地震,昨天凌晨兩點十九分花蓮富里也發生規模五.五有感地震,至昨天下午為止,已有廿九起有感地震及小區域地震。氣象局不排除三天內會再度發生規模五以上地震,更不排除有更大主震,但應是正常能量釋放。另有學者研判,台灣可能進入地震活躍期。

前天深夜十一點十七分發生規模五.六有感地震,震央在花蓮和平近海,深度僅十公里,屬於近海淺層地震,花蓮與宜蘭震度五級。台北市信義區雖只有兩級,但搖晃時間長達七到八秒,有民眾驚呼:「搖成這樣怎可能只有兩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初步分析,兩地震成因都是菲律賓板塊碰撞歐亞板塊的正常能量釋放,二十九次餘震,是和平規模五.六地震的餘震,與富里地震無關。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去年九月花蓮近海也曾發生規模五.七地震,三天內陸續出現四十次餘震,該區原屬於地質破碎帶,不排除三天內可能再發生規模五以上地震,且不能斷定前晚規模五.六的地震就是主震。

郭鎧紋說,台灣一年要釋放相當於八顆原子彈的地震能量,今年美濃地震已釋放四顆,前晚及昨天兩起地震,只各釋放八分之一顆,雖還有能量待釋放,但不致像九二一累積一百五十多顆原子彈能量未釋放。

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馬國鳳說,花蓮近海地震應屬於美崙斷層,雖週期較短,每六十年就會發生一次大地震,但強度最多僅約六.四級,不用過度憂慮。

震出兩尾地震魚 泥火山也噴發

台東三和定置漁場昨天下午網獲兩尾身長約四.七公尺、重達四十四公斤的地震魚,五位漁民捕撈得氣喘吁吁,民眾則是憂心忡忡,擔心還有強震。

萬丹泥火山上次爆發是在去年的七月卅一日,昨天上午九點多在皇源聖殿西方約五十公尺處噴發,一共出現五個噴發口,噴出約二公尺高的泥漿。有人說泥火山噴發是慶祝媽祖今天過生日,但農田受損的農民則是樂不起來。

北部氣溫驟降 明逐步回升

地震過後,北部氣溫也急速下滑,中央氣象局說,東北風增強帶來較乾冷的空氣,昨天北部氣溫較前一日下降六度左右,入夜後更一路降至二十度左右,預估今天清晨最涼,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凌晨最低溫恐將低到十七度。但白天會逐漸回溫到廿四至廿六度,明起低溫會逐步回升到廿二至廿三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