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盼未來勞動節 勞工不必再陳情

桃園巿政府慶祝五一勞動節,表揚355名模範勞工,受?勞工佩戴彩帶接受頒獎。(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巿政府慶祝五一勞動節,表揚355名模範勞工,受?勞工佩戴彩帶接受頒獎。(記者李容萍攝)

2016/04/29 06:00

〔記者李容萍、黃邦平/綜合報導〕五一勞動節前夕,準總統蔡英文昨天在桃園市參加模範勞工表揚活動時表示,從去年到今年,民進黨中央黨部樓下非常熱鬧,有很多團體來陳情,若非生活所迫,相信沒有人會想要走上街頭,選前她所提出的六大勞動政策,將會透過立法落實,希望越來越多的勞工朋友未來能用慶祝的心情過勞動節,而不是四處陳情。

蔡:立法落實六大勞動政策

蔡英文昨表示,她曾經在勞工後援會提出「六大勞動政策」,主張薪資要增加、工時要減少、要保障非典型勞動、要支持青年和中高齡就業、要照顧遭受職業災害的勞工,以及鼓勵組工會。這六項主張,她從來沒有忘記,未來也不會退讓。

蔡英文說,新的行政團隊已經開始規劃要將「六大勞動政策」透過立法落實。無論是週休二日的勞基法修正方案、勞動派遣專法、部分工時勞工保護的相關立法措施、最低工資法,以及對不合時宜、阻礙勞工團結權的「工會法」都會修正。

一年內提年金改革具體方案

蔡英文表示,勞工朋友也很關注年金改革,新執政團隊已經著手籌組「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將在一年內提出具體的年金改革方案,來確保年金制度的永續。

此外,對於醫護、警消、外籍看護等特定職業群體的勞動權利,蔡英文表示,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檢討消防人員勤務和工時、提供照顧工作者喘息服務,都是未來必須努力的事情。

部分工時工作者 全職化嚴重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則舉行「部分工時工作者全職化危機」專案報告,主計總處統計,國內部分工時的勞工人數十年成長七倍,到二○一五年已達四十.五萬人,勞動部調查也發現,有七.六%每週工作超過四十小時,比專職工時還長,甚至六成沒有特別休假;勞動部長陳雄文昨表示,部分工時勞工多在服務業,正研擬在勞動基準法中設服務業專章,提供更適合的規範。

立委林淑芬則質疑,服務業專章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像住院醫師、大學兼任教師根本沒納入勞基法保障,就算視為服務業,未來也無法適用專章條文,勞動部應該提出更實質的改善辦法。

勞團:一定緊盯新政府作為

今年五一勞工遊行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每個政府都提出一大堆勞工政見,都講得很好,像馬英九在八年前條列的廿四項、宣稱完成了廿一項,蔡英文則提出六大項,五一遊行當天要把舞台架在民進黨中央黨部門口,勞團一定會緊盯新政府如何落實政見。

準總統蔡英文昨在桃園市出席模範勞工表揚大會,受到熱烈歡迎。她在致詞時期許未來每一年的勞動節,勞工朋友能以慶祝心情過節,不再傷心陳情。(記者李容萍攝)

準總統蔡英文昨在桃園市出席模範勞工表揚大會,受到熱烈歡迎。她在致詞時期許未來每一年的勞動節,勞工朋友能以慶祝心情過節,不再傷心陳情。(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