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東鐵路號誌採購涉弊 罔顧人命

鐵路計軸器是用來偵測閉塞區間內是否有車,分別設置在閉塞區間的起點與終點。
(記者王錦義攝)

鐵路計軸器是用來偵測閉塞區間內是否有車,分別設置在閉塞區間的起點與終點。 (記者王錦義攝)

2016/04/14 06:00

〔記者王錦義、黃立翔/綜合報導〕台鐵電務工程傳出弊案!法務部廉政署接獲檢舉,花蓮電務段人員疑涉以舊充新、偷工減料、驗收不實等方法圖利承包商,涉嫌非法圖利金額高達五億元,昨傳喚電務段長古東峰、副段長鍾忠桂等廿一人到案說明,古東峰訊後請回。

台鐵:政風室接獲檢舉主動送辦

台鐵昨強調,本案是台鐵政風室受理檢舉查察後,提報交通部函請法務部廉政署偵辦,全力配合偵辦。鐵工局證實,檢調單位懷疑計軸器、電子連鎖等採購有弊端,希望檢調早日查明、勿枉勿縱。

舊品充新 圖利金額估達5億

廉政署調查,業者經人介紹投標花東鐵路號誌設備、電氣化電子連鎖、計軸器等標案,涉嫌以數百萬元賄賂承辦人,讓業者以舊品充新品或偷工減料,進而護航驗收不實。檢方昨搜索古東峰等人辦公室、住家共四十一處,同步約談古、鍾等廿一名嫌疑人及八名證人偵訊。

台鐵人員說,計軸器是用來偵測閉塞區間內是否有車,設置在閉塞區間的起點與終點,只要電腦得到起點與終點的車軸數總和為零時,就會判定此區間已無列車存在;不過目前都改用軌道電路偵測,計軸器是做為電路系統故障時的備援。

花蓮站務主任鄭成忠解釋,若電路、計軸器同時都壞掉,整個路段會顯示紅燈,讓車子不能通過,確保行車安全,若常常故障,可能會影響列車行駛時間。

學者:計軸器影響行車安全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電子連鎖系統尚不知是哪個部分以舊充新,難以評論,但若計軸器採購出問題,將直接影響行車安全,因為鐵路是以軌道電路與計軸器確認前後區間有沒有車,若出現偏差,輕則擾亂系統判斷訊號,重則恐釀重大事故。

台鐵員工表示,計軸器對行車安全影響很大,電子連鎖則猶如號誌系統的神經及大腦,若在如此重要的安全設施動手腳,非常可惡。

檢方搜索6縣市 約談偵訊29人

花蓮地檢署指出,廉政署接獲檢舉,花蓮電務段在三年前辦理電務工程時,涉嫌圖利廠商,報請主任檢察官卓俊忠指揮深入調查,昨動員一六八名調查員,兵分卅四路到台北、新北、基隆、宜蘭、花蓮、台東等六縣市搜索。

花檢主任檢察官兼發言人許建榮說,由於涉案人員、地點甚多,犯罪手法影響民眾權益及行車安全,被告等人可能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工程舞弊、竊佔公用或公有器材、收賄、圖利、偽造文書等罪嫌,正由檢察官擴大偵辦中。

鐵路計軸器是用來偵測閉塞區間內是否有車,分別設置在閉塞區間的起點與終點。
(記者王錦義攝)

鐵路計軸器是用來偵測閉塞區間內是否有車,分別設置在閉塞區間的起點與終點。 (記者王錦義攝)

台鐵花蓮電務段傳出計軸器、電子連鎖等採購弊案,檢方正擴大偵辦。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台鐵提供)

台鐵花蓮電務段傳出計軸器、電子連鎖等採購弊案,檢方正擴大偵辦。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台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