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模範勞工 鷹眼列車長、南迴守護者入列

台鐵台東工務段技術助理呂金生,在退休前最後一年榮獲勞動部模範勞工殊榮。(記者黃立翔攝)

台鐵台東工務段技術助理呂金生,在退休前最後一年榮獲勞動部模範勞工殊榮。(記者黃立翔攝)

2016/04/14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台鐵昨表揚六十六位年度模範勞工,包括五年內補票累計近五萬張的「鷹眼級列車長」徐陳朝琴,以及八八風災站在斷橋危險第一線的台東工務段技術助理呂金生,更有擅長書法、四十年堅守台北車站的基層站務員楊庭芳。

五十五歲的嘉義車班列車長徐陳朝琴,從一百年六月台鐵使用新補票機以來,已累計查獲近五萬張,堪稱「台鐵補票王」,一雙鷹眼更是逃票剋星,光查補票就榮頒逾十二支嘉獎。

徐陳朝琴說,最常見的逃票手段就是躲廁所,他曾遇過五個阿兵哥擠同間廁所躲驗票,卻未套好招,各自亂報上車地點與終點,但列車長也只能相信乘客,隨個人說法補票。

六十四歲的台東工務段技術助理呂金生滿頭白髮,台鐵工作年資已有卅五年,職司軌道維修養護工作及工程維修車駕駛員,每逢颱風豪雨及地震過後要搶通,必須先由他駕駛電搖車低速巡軌才能通車,等於是拿命在測試行車安全,可說是「南迴守護者」。

他回憶指出,二○○九年八八風災沖毀太麻里溪橋段,他與六十多名道班工在惡水旁協力修復,十多天沒洗澡、沒回家,多只能吃泡麵、麵包,「只要能看到乘客平安回家,一切辛苦都值得」。

六十三歲的台北站站務員楊庭芳,則是經歷過台北車站由舊站搬進新站、納莉風災水淹台北站,更經歷過紅衫軍抗爭、關廠工人臥軌抗議,但他不怕工作忙,最頭痛是車站廁所被遊民丟衣服或內褲阻塞馬桶。楊庭芳還寫得一手好書法,在台鐵內部開班授課,讓人驚呼台鐵員工「臥虎藏龍」。

台鐵列車長徐陳朝琴,五年來查獲補票張數高達五萬張,堪稱台鐵補票王。(台鐵提供)

台鐵列車長徐陳朝琴,五年來查獲補票張數高達五萬張,堪稱台鐵補票王。(台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