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籲設產學平台 落實智慧工廠

台北科技大學林顯易教授與學生投入研發機器人,機器人運作流程有「感測、決策、動作」三階段,而AI屬於決策端。(林顯易提供)

台北科技大學林顯易教授與學生投入研發機器人,機器人運作流程有「感測、決策、動作」三階段,而AI屬於決策端。(林顯易提供)

2016/04/0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Google公司電腦程式AlphaGo打敗韓國棋王,Google公司更宣稱未來可用在智慧醫療上;台灣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羅仁權認為,透過AI、大數據、物聯網等,將能實現「工業4.0」的時代,台灣不該落後此先進列車,建議政府應盤點各大學研究,成立產學平台,把研發真正帶入產業。

羅仁權說,AI讓機器有「知識學習」及「認知科學」,藉由不斷累積達到模仿人類思考、神經網絡運作,但尚未自主思考、隨機應變等;台北科技大學自動化科技研究所教授林顯易則表示,機器人是高度整合設備,也是AI的最終產品,目的就是「如何做得跟人一樣有智慧」;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林其禹說,從AlphaGo看出電腦大量運作資料庫,模擬高手甚至自創新法,「決策力」更勝以往。

可走量少質精路線

羅仁權同時是台大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中心主任,亦擔綱行政院生產力4.0發展方案的指導委員,他認為,全球已在高速的「工業4.0」列車上,台灣要加緊趕上,目前AI在台灣產業整體運用還很落後,相關研究多由部分大學主導,比不上國外的大企業砸大錢,可掌握最新專利並量產,但台灣可走「量少質精」路線,達到客製化、零庫存、附加價值高等目標,讓「智慧工廠」真正落實,建議政府先盤點各大學研究,成立產學交流平台。

林顯易說,機器人運作流程有「感測、決策、動作」三階段,AI屬於決策端,AlphaGo透過先進演算法下出「最佳概念」的棋路,概念也可套上其他應用,如智慧車的行車路線規劃;林其禹則認為,AI除了可在工廠生產線中取代人工進行產品檢測,未來還可以研發智慧醫生,診斷感冒等小病,品質不一定輸給真人。

羅仁權說,未來甚至可將機器送到貧窮或戰亂國家,解決缺乏醫生看診的問題,甚至搭配醫生遠端看診等,改善貧富不均導致的世界不和平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