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原碴 暫停用於建材3個月

2016/03/15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廢棄爐碴在全台各地流竄,甚至台北文創大樓也發現使用到含電弧爐還原碴的混凝土,安全性、汙染性再度成為焦點。工業局表示,已決定暫停還原碴使用於建材至少三個月,將檢討改善管理配套措施;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再加碼,要求較為安定的氧化碴也一併停用三個月。

立院昨要求環保署及經濟部工業局針對事業廢棄物管理進行專案報告,立委劉建國認為自文創大樓事件爆發以來,政府相關部會從來沒有向人民說明台北文創大樓是否安全,還原碴是否有放射汙染,會不會對民眾或土地造成影響,主管機關應該要把話說清楚。

工業局︰待訂立管理配套後再開放

工業局長吳明機表示,根據規定,爐碴不得使用於結構性混凝土,但用於非結構性則沒有限制;目前工業局將先停止還原碴用於建材三個月,待訂立管理配套措施後再重新開放。衛環委員會則通過臨時動議,要求氧化碴比照辦理。

環保署長魏國彥說,雖然這次的案件仍需要時間調查才能向國人報告,但是就他個人的立場,認為沒有安全疑慮,但是觀感不好。

其他的廢棄物回收與再利用也成為委員會的質詢焦點。立委蔣萬安提到,醫療院所有統一的醫療廢棄物回收流程,但是在一般家庭中的過期藥品或醫療廢棄物卻無法管制,任意遺棄可能汙染環境。他建議立法設置居家藥品回收站或要求垃圾車回收集中管理廢棄藥品。

魏國彥回應指可與衛福部研擬獎勵機制,鼓勵民眾自主分類、回收。

事業廢棄物琳瑯滿目,要如何有效管理也是問題。魏國彥表示,依規定,處理廢棄物及再利用的業者每月都要向環保署申報原料來源與成品流向,環保署對於再利用資源的產源、流向都有監督機制,防止不肖業者違法使用廢棄物。

立委林淑芬質疑,台灣一年產生一千八百八十萬公噸的事業廢棄物,但環保署內負責業務的單位僅編制四個人,如何落實查核與管制?因此許多廠商都在從事違法行為,卻不會受罰,以至於台灣變成毒物之島。

對於人力問題,魏國彥表示,由於組織再造,人力凍結已久,即便想要有所作為,目前確實仍力有未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