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七系擴大篩選倍率 備取人數大增

清華大學擴大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的篩選倍率,有七系從三倍增到五倍,等同備取的考生人數大增。(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清華大學擴大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的篩選倍率,有七系從三倍增到五倍,等同備取的考生人數大增。(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2016/03/01 06:00

憂影響面試品質 台大不跟進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甄選搶學生,清華大學(見圖,資料照)再出招,擴大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的篩選倍率,有七系從三倍增到五倍,等同備取的考生人數大增。校方表示希望給弱勢生機會,也可擴大篩選生源。

不應互搶學生 成大籲國際招生

台灣大學表明不跟進,認為甄選第一階段若初選考生太多,恐影響後續面試品質。成功大學教務長賴明德認為,太多人參加面試恐無法仔細審查資料,所以維持過往倍率,並指台成清交等校不該縮在台灣互爭好學生,而是應努力挖掘國際人才擴大生源。

甄選的個人申請設置「篩選倍率」制度,可在核定招生名額下,備取數倍學生進行篩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因大學甄選僅六志願,拔尖學生很多重複上榜,過去三倍篩選,但有科系備取學生用完仍缺額,加上備取少,弱勢學生不易擠進第二階段面試,去年起有三個系試辦提高倍率到五倍,如電資學院學士班預計招生十二人,通過一階人數可達六十人。今年則擴大到七個系。

對於清大作法,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認為,倍率增,參加第二階段人數也大幅增加,系所教授就需額外應付龐大的口試審查作業,恐將影響口試品質,若改採集體面試,學生變成靠高中成績、學測分數入學,「那跟指考有何差異?」認為還須後續評估成效。

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說,好學生會「分群」,如二類組前幾志願科系多是同批人報考,重複上榜情況下,缺額更多,然而目前僅清大能試辦,若不整體放寬,今年校系缺額陰霾仍無法擺脫。

戴念華說,倍率不夠,等同備取第一名跟備取最後一名,最後通通上榜,面試形同虛設。各校都會爭取優秀學生,團體面試則由簡章事先公告,但會鼓勵科系個別口試,挖掘真正想要的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