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玩過800隻蟑螂 她玩進國際科展

中山女高數理資優班學生吳季昀(右)從高一就開始研究蟑螂的免疫系統,近日獲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動物學科」大會獎(第一名),5月將代表我國參加美國國際科學展覽會。(中山女高提供)

中山女高數理資優班學生吳季昀(右)從高一就開始研究蟑螂的免疫系統,近日獲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動物學科」大會獎(第一名),5月將代表我國參加美國國際科學展覽會。(中山女高提供)

2016/02/03 06: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誰說女生都怕蟑螂?就有女高中生玩蟑螂還因此進了美國國際科展!

中山女高數理資優班學生吳季昀從高一開始研究蟑螂的免疫系統,鎮日與蟑螂為伍,接觸過的蟑螂至少八百隻;這些「蟑螂雄兵」助她去年拿下全國科展高中組「生物科」大會獎(第一名),近日再獲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動物學科」大會獎(第一名),五月將代表我國參加美國國際科學展覽會。

一頭長髮、樣貌清秀的吳季昀,研究題目卻是硬邦邦的「『蟑』冠『裡』戴─蟑螂免疫系統之敵我辨識與記憶性等性質的探討」,指導老師蔡任圃表示,過去雖然有少數研究發現昆蟲的免疫系統對於侵入物有記憶性,但此次研究首次發現,蟑螂對於侵入物的記憶性又分促進性與抑制性,且會辨識侵入物是自己的、還是其他個體。

吳季昀說,小時候也怕蟑螂,長大後覺得不過就是昆蟲,進了中山女高更發現有專門研究蟑螂的實驗室,「好酷喔!」看到老師觀察銅絲通電後放入蟑螂體內的包囊作用,更激發她想一探蟑螂遇侵入物,是否會像人類一樣出現免疫反應。

用手抓也難不倒 淡定觀察

吳季昀除了每週五下午做研究,週末和寒暑假也常往蟑螂實驗室跑,接觸過的蟑螂少說有八百隻!但因哥哥怕蟑螂,無法把這些小寶貝帶回家。有時同學看到蟑螂會尖叫、跳起來,吳季昀會淡定地拿出衛生紙抓起蟑螂,如果是沒有斑點、觸角沒有斷裂或翅膀沒有「折翼」,會先放到容器觀察,再把牠打死,但不會拿來實驗,因實驗樣本必須保證「品質」統一。

看蟑螂學生命力 越挫越勇

她說,自己沒有膽大到敢徒手抓蟑螂,只有做實驗固定蟑螂時會觸摸到,有時蟑螂在麻藥快退去時觸角會動,因此得在麻藥失效前迅速固定好蟑螂。

讓許多人聞之喪膽的蟑螂也帶給她啟發。吳季昀說,曾有蟑螂已被拔除觸角、身體剪開,仍拚命掙扎;也有蟑螂即使黏在固定板上的腳因掙扎而斷裂,身軀仍黏著固定板掙扎著掉到地板,尋求一線生機,這股旺盛、強韌的生命力啟發她,「凡事不輕言放棄,要越挫越勇!」

蔡任圃說,這次共九件作品將赴美參展比賽,過去獲選名單幾乎都是研究癌症或分子生物,且有大學教授及大學或中研院高科技實驗設備等資源,但他與學生可說是土法煉鋼,能雀屏中選更是意義非凡。

但意外的是,吳季昀未來想唸軍校,喜愛運動的她希望能自我磨練,她說,這項研究不會中斷,希望未來有學妹接手,也不排除軍校畢業後進入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繼續研究興趣。

中山女高除了有蟑螂實驗室,還會舉辦蟑螂營隊,許多學生樂在其中。(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中山女高除了有蟑螂實驗室,還會舉辦蟑螂營隊,許多學生樂在其中。(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