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教育大拜拜 無助偏鄉教育

2016/02/01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大會師不是行銷偏鄉教育,而是行銷教育部長的形象。」投入偏鄉教育十六年的台東縣教育協會理事長陳俊朗感嘆。

陳俊朗是打造九個台東書屋的「陳爸」,他花光積蓄並負債近千萬元投入台東偏鄉教育,招募老師為小一到高中的孩子提供課輔和一餐。教育部舉辦一場教育大會師的經費,幾乎就可以給付「九個書屋的租金、廿多個書屋老師、三百五十個偏鄉孩子的一餐餐費與學習費用」一整年。

陳爸表示,偏鄉教育的關鍵在於現行教育體制有問題、部分教師的素質及心態需要調整。

體制要大改造 才能救這些孩子

他指出,有三分之一多的偏鄉孩子,各科能力都落後,教育體制應該要大鬆綁和改造才能救這些孩子,例如有國一生的數學或英文程度只有小三,國中老師照表操課有進度壓力,這些落後的孩子只能被放棄。

此外,老師要真的接受和了解落後孩子,才會真心關愛並給予協助。教育體制如何和民間合作、如何善用流浪和退休教師等,都必須全面討論及整合分工,這些根本性問題不解決,教育部長下鄉、辦展演、拍影帶都只是教育大拜拜、做做樣子。

曾任偏鄉屏東縣教育處長八年七個月的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也表示,展演是短暫的,教育是長久的,偏鄉教育的翻轉不只是增加經費和設備,更重要的在於教師學科專業要到位,對症下藥。

例如,缺乏藝能科老師,就要增補藝能老師。偏鄉學校規模小,學生的學習資源和節奏不同,在課綱大原則規範下,要為偏鄉學生量身訂作客製化的教育內容,彈性編寫適合偏鄉的教材和課程,例如他首創推動的屏東原住民國小自編教材。另外,提升父母的教養觀念是重要的配套措施,因此應著力推動親子共同學習。此外,教育部更應該和民間力量合體成「教育有機體」,才是真正對偏鄉教育有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