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唬弄的張院長

2016/01/31 06:00

記者藍祖蔚/特稿

明天就要接任閣揆的張善政,抽空在經貿人才培用班結訓典禮上「關切」了一下韓劇充斥台灣的文化入侵現象,可是他聽信了文化部官員的託辭,誤以為台灣為了加入世貿,不得不棄守文化,眼見外來影視長驅直入,只能徒呼負負。

當初,為了加入GATT或WTO,為了和國際互動接軌,形勢比人強,國民黨與民進黨政府的經貿談判確實只能任憑強權予取予求,好萊塢電影從此取消了「拷貝」和「映演家數」限制,得以橫掃台灣市場,然而,面對這種文化霸凌,政府難道拿不出對策?坦白說,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關鍵在於開放市場是一回事,文化自主卻是另一回事。台灣原本就可以理直氣壯地制訂本國影視的映演比率,例如戲院每年有一半時間要映演台灣電影,電視台有一半時間要播出台灣自製新作品,否則就不准換照。政府訂出量的規格,映演平台有量的需求,就能帶動製作(甚至還可淘汰萬年重播劇),本土影視產業就有了活水。影視平台有一半時間善盡公民天職,剩下的空檔,在商言商推出日韓美港劇,娛樂觀眾,也豐厚口袋,誰會罵業者重利忘義?

政府只要重修廣電三法和電影法,站穩文化優先的腳步,要求一定比例的台灣作品,就可以活化本土影視產業,張善政看到了文化困局,卻找了庸醫開處方,加上他只有百日任期,很難維新,接下來就看小英政府的文化官員與立法委員有多大格局和魄力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