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錳便當盒老闆 判刑5年2月

2016/01/22 06:00

台鐵、合庫、新北幼園生受害

〔記者王定傳、甘芝萁/綜合報導〕合毅工業負責人吳其儒與丈夫陳慶章向台鐵標下便當盒採購案,卻拿「錳」含量超標二.五倍的便當盒混充,還有不知情幼兒園也受害,拿超標五倍的錳便當盒當禮物送畢業生,八年詐欺所得一千五百六十二萬餘元。新北地院依詐欺罪,判吳女五年二月徒刑,其中八個月得易科罰金,陳男被判兩年六月徒刑,可上訴。

錳雖是身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但攝取過量可能造成巴金森氏症及生殖能力受損等。案發後,台鐵在台北地院向合毅求償一千七百萬元,受害業者上捷實業則在新北地院提一百九十五萬元附帶民事求償。

吳其儒昨說,他們出貨的S304系列餐盒有通過台鐵驗收,有問題的S200系列,與合毅無關,當時還有其他業者供貨,且案發後,台鐵、合毅及第三方公證人,拿台鐵保留的餐盒送驗並通過,可見其中有誤會,將與律師討論上訴與否。

本案最早回溯到九十五年間,台鐵辦理「不鏽鋼圓形飯盒及不鏽鋼筷」採購案,合毅以一百一十五萬餘元得標後,以等級較低,且錳含量達五.一五%(超過S304標準二.五倍以上)的S200系列混充出貨。

九十九年合毅以七十七萬元標下台鐵「庚寅年春節紀念圓形雙層不鏽鋼便當盒一萬份」採購案,利用同樣手法犯案。同年十月又以五百二十萬餘元標下六萬份台鐵紀念便當,包含沙崙支線通車、辛卯年黑鼻列車長便當盒等均中鏢。

以中國製餐盒混充 標台灣製造

不僅如此,合作金庫於一○二年間辦理「不鏽鋼便當盒九萬五千份」採購案,指定原料來自台灣,昭瑩公司以七百八十三萬餘元得標後,花七百六十萬元向合毅下單,合毅卻以中國製造餐盒混充,還在外包裝上印「台灣製造」;送驗後錳含量最高八.九八%,超過S304標準四倍。

一○二年四月,新北市教育局委託雙溪國小辦理「新北市公私立幼兒園畢業禮物採購案」,準備送畢業生三萬多份便當盒,上捷實業得標後向合毅下單,合毅同樣以中國製造的便當盒混充,驗出錳含量達十.三七%,超標五倍以上。

對於司法判決結果,台鐵表示尊重,未來也會加強採購驗收機制,以防範不肖廠商提供偽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