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終縮水 93%勞工春節想上工

Roger有生技業正職,平日愛寫書法的他,年節寫春聯賺外快。(記者張嘉明攝)

Roger有生技業正職,平日愛寫書法的他,年節寫春聯賺外快。(記者張嘉明攝)

2016/01/20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去年沒加薪,公司年終又不如預期,全民春節打工兼差成常態,yes123求職網昨發布「春節兼差與寒假打工調查」,發現高達九成三勞工想利用春節賺外快,比例創二○○九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以全國受僱就業人數估算,約八一八.四萬人有意願「春節上工」。

74%大學生寒假想打工

另有七成四受訪大學生表示,「有計畫」寒假打工,比例也創七年新高,若以大專生一百卅四萬估計,約有九十九萬人想在寒假上工。

yes123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進行問卷調查,完成逾千份有效樣本。分析春節兼差主因,上班族主要是沒加薪、想補貼所得,佔五成七;五成六擔心年關缺錢;也有三成五看上春節工資較高。大學生春節打工則是想賺生活費(七成六)、想存錢(六成三)、賺學費(五成五)。

調查也顯示,除夕到初三上班薪水加倍,八成勞工願過年上班。為賺外快,七成四上班族選擇「短期打工」,最夯項目是「年貨大街銷售人員」、達三成二。

日文系大三生Charlotte昨提供打工四年經驗談,去年她曾在年貨大街叫賣竹纖抹布,一天業績達四萬,九天就賺進四萬薪水,鄰攤老闆還出雙倍薪挖角,但Charlotte以不能忘本為理由,予以婉拒。

女大生叫賣抹布 9天賺4萬

Charlotte表示,叫賣抹布並不輕鬆,每天要站十小時,客人多時得憋尿,吃飯時間不固定,賣抹布要現場抹醬油、沙拉油展示抹布效果,一天下來,要換上百桶水,手也凍傷,到晚上喉嚨都沒聲音了。

Charlotte強調,其實只要對自己產品有自信、知道產品優點,態度誠懇負責,業績自然會跟別人不一樣。

但也有四成七大學生指出,寒假打工時曾碰過「打工陷阱」,六成二曾遭遇「雇主未幫其加保勞保」、「雇主找藉口扣薪」(六成一)、「先付錢買公司產品」(三成七),甚至曾有三成五「遭言語性騷擾」及二成四「遭肢體性騷擾」。

yes123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勞基法規定,除夕到初三都屬於國定假日,雇主須勞工同意才能要求上班,但工資應加倍,雇主「不得片面」規定只能補休。學生打工若出問題,可向勞工局等單位提出申訴。

在年貨大街叫賣抹布、業績驚人的Charlotte分享打工心得。(記者張嘉明攝)

在年貨大街叫賣抹布、業績驚人的Charlotte分享打工心得。(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