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鰻魚高達207種 多樣性冠全球

何宣慶團隊長年走訪台灣大小漁港、市場。(記者蔡宗憲翻攝)

何宣慶團隊長年走訪台灣大小漁港、市場。(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5/12/23 06:00

〔記者蔡宗憲、劉禹慶/綜合報導〕海生館副研究員何宣慶近年投入台灣鰻魚研究,發現台灣鰻魚多達兩百零七種,多樣性居全球之冠,館方將出版一本台灣鰻魚研究學術專刊,讓全世界驚嘆台灣的生物多樣性。

長年走訪台灣大小漁港、市場的何宣慶團隊,一次為台灣增加四十二個鰻魚物種,其中包含一個新屬、十三個台灣新種(十個台灣特有種)以及廿九個新紀錄種,參與發表學者有台灣、日本、美國、澳洲、越南、泰國以及馬來西亞等,涵蓋七個國家十四位作者。

「台灣不只有蒲燒鰻(日本鰻)以及紅燒鰻(海鰻)!」這次發表的新屬新種「台灣扁鰻」及「台灣前肛鰻」都只在台灣發現,更有多達十個台灣特有種。

何宣慶說,台灣曾經發表過四十二個鰻魚新種,占了所有物種的五分之一,高達廿三個台灣特有種,未來還有更多的新種待釐清及發表。

參與發表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邵廣昭博士說,此次研究發現許多舊資料學名誤用現象,全球化合作讓這次研究快速解決分類問題並共享成果。

澎湖發現2種台灣新魚種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今年也針對馬公菜園、青螺濕地,進行水質監測及魚種資源調查,發現兩種台灣新紀錄種,分別為蜥肩鰓鳚及八帶雞魚,還有澎湖新紀錄種絲棘龍占,印證澎湖沿岸大陸棚地形生態豐富。

馬公菜園至青灣內海,為澎湖重要箱網及牡蠣養殖專區,由於長期污泥淤積,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進行水質調查監控;列入國家級濕地的青螺濕地,則有紅樹林,潮間帶生態豐富,連帶成為鳥類觀察重地,也是中心研究魚類資源的寶庫,歲末調查研究報告令人驚豔。

台灣前肛鰻是從上百隻標本中鑑定出來的台灣特有新屬新種,總共只有4個樣本。(海生館提供)

台灣前肛鰻是從上百隻標本中鑑定出來的台灣特有新屬新種,總共只有4個樣本。(海生館提供)

台灣扁鰻是相當罕見的特有新屬新種。(海生館提供)

台灣扁鰻是相當罕見的特有新屬新種。(海生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