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7年來最熱冬至 台北午後飆破30度

台北地區昨天飆高溫,為歷來冬至第3高溫,外出民眾的衣物明顯輕薄許多。(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區昨天飆高溫,為歷來冬至第3高溫,外出民眾的衣物明顯輕薄許多。(記者羅沛德攝)

2015/12/23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是「冬至」還是「冬炙」?昨天是廿四節氣的冬至,但全台熱烘烘,顛覆大家對冬至寒天的印象。台北站在昨日下午二點○一分氣溫飆高到卅.五度,創下六十七年來冬至最高溫,史上第三。淡水飆到卅.二度,板橋飆出廿九.九度,更是該測站設置以來最熱的冬至。

冬至是全年白晝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之後白天變長、夜晚變短。以往冬至氣溫都較寒冷,國人普遍會吃湯圓暖身,也意謂著添歲、保健康。

但昨天全台卻飆出高溫,台北站的卅.五度,僅次於一九三四年冬至的卅一.五度及一九四八年的卅.七度。藍天白雲,豔陽高照,不少人直呼:「這到底是冬至還是冬離?」

淡水在下午一點五十七分氣溫飆高到卅.二度,板橋下午一點半飆出廿九.九度高溫。其他包括台東、恆春、基隆昨日最高溫也在廿八度以上,宜蘭、大武、嘉義、成功的昨日高溫也都達廿七.五度以上。都寫下各測站罕見的冬至高溫紀錄。

氣象局說明,由於大環境的風場轉為偏東南風,南方的暖空氣北上,白天氣溫回升,中部以北更明顯。

俗諺「冬至酥、過年烏」氣象局︰不一定相符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上張貼民間諺語「冬至酥、過年烏」,意思是冬至若有太陽,過年就會下雨變冷,不過他指出,根據以往氣象局紀錄,諺語的說法與實際狀況不一定相符。

至於元旦天氣如何?天氣風險管理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表示,因時間距離尚遠,電腦模擬還會再修正,但依目前來看,元旦這天北部及東半部有降雨機會,因陰雨影響,看到日出的機率相對低一些。

昨天是冬至,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下午2時01分台北氣象站來到攝氏30.5度,創下67年來冬至最高溫。(中央社)

昨天是冬至,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下午2時01分台北氣象站來到攝氏30.5度,創下67年來冬至最高溫。(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