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月CPI微漲 家庭食物月支多852元

11月物價漲跌較顯著項目

11月物價漲跌較顯著項目

2015/12/09 06:00

〔記者鄭琪芳、吳欣恬/綜合報導〕真的吃不消!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十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五三%,連續三個月上漲,且食物類漲幅擴大至五.二三%,其中蔬菜飆漲三十.一五%,水果上漲十一.八一%,雞蛋也上漲九.二九%。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十二月蔬菜漲幅應可降至三成以下,目前物價仍屬溫和上漲。

蔬菜類飆漲30% 油料、3C產品下跌

若以平均每月消費支出約六萬元的家庭為例,十一月CPI上漲○.五三%,平均月支出較去年同月增加三一八元,以食物類支出增加八五二元最多,其中蔬菜增加四三二元、水果增加一九二元、外食費增加一○五元,但油料費減少四四○元。

蔡鈺泰指出,十一月CPI較十月下跌○.六九%,較去年同月則上漲○.五三%,主因蔬菜、水果、蛋類、水產品、調理食品及外食等價格較高;但油料、燃氣、電價及3C消費性電子產品價格較低,抵銷部分漲幅;扣除蔬果及能源後,核心CPI上漲○.八六%,整體物價溫和穩定上漲。

若按細項分析,漲幅較大的項目幾乎都是蔬果,以香蕉較去年同月上漲九十六.六九%最為驚人,茄子、玉米、白花椰菜都上漲五成三以上,木瓜、甜椒(含青椒)、胡蘿蔔、高麗菜、冬瓜也都漲逾四成六。

農糧署糧食生產組組長翁震炘說,受到蘇迪勒和杜鵑颱風影響,香蕉和木瓜災情嚴重,水果沒辦法像蔬菜在一、兩個月內復耕,供應量約需一年才能回穩,今年冬天水果價格預計都會比去年稍高,建議民眾多挑選當季的椪柑、柳橙、芭樂等。

受損較嚴重的玉米和青椒,預計可在農曆春節前供應回穩,民眾近日可多選購高麗菜、大白菜、菠菜、茼蒿、青花菜等時令蔬菜。此外,蛋農慣例於十月起,增加蛋雞淘汰及換羽數量,致雞蛋整體供應量減少,已漸恢復穩定供應。

雞蛋供應回穩 蔬菜批發價較上月下跌

昨天台北果菜市場蔬菜批發價平均每公斤二十五.七元,較十一月平均每公斤三十元出現下跌;高麗菜批發價格每公斤更跌到八.六元,反倒引發菜農叫苦。

翁震炘指出,高麗菜的價格和氣溫有關,如果氣溫低,高麗菜長得慢,民眾吃火鍋、薑母鴨的需求量也大,價格就能維持穩定,但今年如果是暖冬,高麗菜供過於求,價格則可能再下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