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法前添加/工業碳酸鎂製食品 業者又判無罪

強生化學製藥廠被控使用工業用碳酸鎂,遭判無罪。圖為新北市衛生局稽查強生藥廠,封存並帶回7.6公斤碳酸鎂。(衛生局提供)

強生化學製藥廠被控使用工業用碳酸鎂,遭判無罪。圖為新北市衛生局稽查強生藥廠,封存並帶回7.6公斤碳酸鎂。(衛生局提供)

2015/12/04 06:00

〔記者王定傳、陳慰慈、曾韋禎、陳伃軒/綜合報導〕強生化學製藥廠被控使用工業用碳酸鎂,替診所代工製造「賜爾康健」健康食品,涉違反食管法;新北地院法官認為,強生添加碳酸鎂的時間點,五次在一○二年四月以前,當時法律無明文規定、第六次則非用於賜爾康健內,且無證據顯示該食品危害人體健康,判負責人黃柏熊等三人無罪。

當時無明文規定 法官︰不算犯罪

至於本案碳酸鎂中氧化鈣含量確實超標,法官認為屬行政罰範圍。黃柏熊的律師李威廷昨表示,碳酸鎂屬正面表列的合法添加物,強生使用絕無刑事責任,雖有超標,只是行政罰範圍,對無罪判決表示尊重;檢方則表示待收到判決再研議。

今年四月,知名胃腸藥「鄭杏泰胃達樂」爆發使用工業用碳酸鎂製藥後,人心惶惶,新北市衛生局稽查發現強生化學製藥廠,購入工業用碳酸鎂,替診所代工製造「賜爾康健」食品再售給消費者。

檢方調查,強生於一百年至去年七月止,分六次採購屬工業用的「A102鹽基性碳酸鎂」,製成「賜爾康健」,出貨兩萬三千四百廿一盒,碳酸鎂送驗後,發現砷、氧化鈣、鐵含量超標,起訴強生負責人黃柏熊、採購人員賴美花、檢驗人員張登富三人。不過,三人都否認犯行。

法官認為,食管法規定「添加未經主管機關許可添加物」是一○二年六月十九日修正才新增,黃等人前五次所為在修法前,未構成犯罪。此外,本案雖驗出氧化鈣含量超標,但並無證據證明該食品危害健康,且食管法第四十七及四十八條規定,對超標部分有處罰,判無罪。

立法院國民黨團打算再修食管法,新增「非食品等級原料」不能作為食品原料。不過民進黨團質疑,同樣使用越南大幸福的飼料油,永成及久豐獲判有罪,頂新卻無罪,若為此修法既往不究,形同替無良業者開脫。

國民黨團昨再召開記者會捍衛黨版修法。律師葉慶元表示,增列非食品等級原料不能作為食品原料,沒影響現行攙偽假冒行為之規定,只是增加處罰樣態。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則強調,同樣都進口使用越南大幸福的油品,嘉義地院則判決永成及久豐有罪,因為依照現行食管法規定,食品指的是供人飲食或咀嚼的產品及其原料,劣油業者把不能供作食用的飼料油混摻進去,這就是攙偽假冒,為何還要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