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課綱爭議研討會上//竹中生︰為何不能自己決定想學的

清華大學亞洲政策中心昨辦理「歷史與教育:從高中課綱爭議談起」研討會。(記者王駿杰攝)

清華大學亞洲政策中心昨辦理「歷史與教育:從高中課綱爭議談起」研討會。(記者王駿杰攝)

2015/10/28 06:00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清華大學亞洲政策中心昨天舉辦「歷史與教育:從高中課綱爭議談起」研討會,邀請學者與新竹高中、新竹女中學生,探討課綱微調在制定程序、實質內容上的爭議及適法性。竹中高二學生游登澤在談到外界有人對反課綱高中生的觀感是草莓族、暴民時激動落淚,哽咽地說:「為何我們不能思考,自己決定想學的東西?」

這場研討會共有近百名學生參加,中央研究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提到,李登輝、陳水扁時代並未發生類似不合程序的微調。李登輝時代跳脫國立編譯館統編本,由出版社依八八課綱編寫教科書;陳水扁時代的課綱才開始讓台灣史獨立成冊,本次微調課綱,可看出馬政府執政後急著灌輸中國中心史觀,藉由課綱連結中國,以大中國史觀霸凌台灣史觀。清大中文系副教授祝平次指出,這次微調課綱,只能從中看出政府「完全沒有考慮學生該學什麼、怎麼學的問題」。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教育組長李秀鳳表示,一○三課綱微調的原因在於符合憲法、配合國際脈動、調整議題並精簡內容以及呈現歷史事實,課綱的審議調整程序及內容均合法,教育部也成立「高中等學校歷史課綱專家諮詢小組」,負責釐清新舊課綱爭議點,提出歷史補充教材撰寫建議。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認為,不少反對者質疑新課綱「排除台灣主體性、去台灣化」,但其實增加內容如清廷在台現代化建設及漢人來台的事實,反有助提升台灣在近代史中的地位。

竹中學生游登澤說,目前的課本只有基本的歷史概述,史料呈現的不足,導致學生無法判斷事實,許多專家強調課綱要讓民意決定,但學生根本沒有投票權,無法表達意見。

竹女學生吳琦艾說,舊課綱是將歷史以主題式呈現,新的卻是按照時間順序呈現,中華文化應非單一主體,若參照新課綱,恐讓學生無法全盤了解整個歷史的脈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