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妹條款」確定 小巨蛋不准集體跳動

小巨蛋訂立「阿妹條款」,儀器偵測震動超過標準值六十三分貝,將開罰十萬元。(資料照)

小巨蛋訂立「阿妹條款」,儀器偵測震動超過標準值六十三分貝,將開罰十萬元。(資料照)

2015/10/16 06:00

〔記者涂鉅旻、郭逸/台北報導〕歌手張惠妹今年四月在台北小巨蛋舉辦演唱會,演唱招牌歌曲「三天三夜」時,全場一萬一千名觀眾隨節奏集體跳動,宛如地震導致附近住戶抗議,小巨蛋營運管理中心為此增訂防震規範,儀器偵測震動超過標準值六十三分貝,將開罰十萬元,可連續罰,不聽勸導可直接斷電,上月報請市府核准、明年執行。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時說:「超標就罰。」

明年起執行 柯:超標就罰

張惠妹的招牌歌曲「三天三夜」,邀請全場集體跳動,震動皆逾六十三分貝,因此,小巨蛋新的防震規範被外界稱為「阿妹條款」,小巨蛋營運管理中心已向舉辦演唱會或聚眾活動的單位公告,讓許多業者私下苦笑稱「High不起來」。

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表示,據環保署實際案例,一般民眾在住家拖行櫃子等大型家具,樓下住戶感受到的震動約五十二分貝,六十三分貝則比五十二分貝的震動大十倍左右,民眾在捷運車站月台等車,列車進出站時的震動幅度,約六十至七十分貝左右。

盧世昌說,據日本東京都規範,工商區日間震動標準是六十五分貝,夜間是六十分貝,小巨蛋的震動標準值恰好落在中間值。

小巨蛋營運管理中心主任王鑫瓏說,經專家學者研議,震動超過六十三分貝,即達有感地震一至二級,附近住戶抱怨連連,尤其小巨蛋北區對面的南京東路、敦化北路巷弄內住戶感受明顯;因此,明年一月起,所有小巨蛋表演活動開演前,學者專家建議在北區入口人行道架設震動儀,監測震動值。

王鑫瓏強調,罰則明定超過分貝標準值、集體跳動及民眾投訴等三項要件均成立才開罰,不聽勸導將罰十萬元,可按個別曲目連續處罰,遭處分的主辦單位下次再申請檔期時,審議委員會有權拒絕核准。

王鑫瓏表示,今年因震動過大被開出勸導單的表演,除四月份的張惠妹演唱會,還有上月結束演唱會的韓國團體「BigBang」,明年一月台灣歌手王心凌的演唱會首遇新制,美國歌手瑪丹娜明年二月演唱會也列入觀察重點。

柯文哲昨受訪時說,北市府還特地為此買了測震動儀器,雖市府不能禁止歌手在小巨蛋內熱舞,「但旁邊的民眾也受不了,要取得平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