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個孩子都博士 9旬阿公跟進讀博士班

高齡九十歲的熊智銳披上碩士袍,(前排左二)今年夏天從文大中文碩專班畢業。(文化大學提供)

高齡九十歲的熊智銳披上碩士袍,(前排左二)今年夏天從文大中文碩專班畢業。(文化大學提供)

2015/09/1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是我陪著大家向前走!」一生投入教育界,高齡九十歲的熊智銳樂學不倦,今年夏天順利取得碩士學位,馬不停蹄報考中國文化大學中文所博士班,也成功取得入學資格,成為台灣數一數二的高齡博士生,一生謹記妻子教誨的「陪伴」哲學,在終身學習之道謙虛「中庸」向前。

民國十五年出生的熊智銳曾當過南投日月潭國小校長,之後到台灣省教育廳任職到退休,妻子是國小教師,兩人作育英才數十年。熊家一家書香滿門,其五個兒女全是美國名校博士,因此妻子還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台灣生最多博士的媽媽」,熊智銳說,一生都投入文教界了。

十年前不幸喪妻,熊智銳一度大受打擊,靠到社區大學教書熬過哀傷,五年前返回大學,攻讀中國文化大學的中文所碩士在職專班,今年暑假碩士學位到手,還同時用同等學力,報考通過文化大學中文所博士班,以九旬高齡挑戰知識殿堂,將刷新自家紀錄,朝熊家三代第十一位博士邁進。

熊智銳說「學無止境」,在學習中得到健康、快樂,學到新知、交到新朋友,還需鼓起勇氣到學校重新當學生,邁向終身學習。

他回憶婚前戀愛時,有天對妻子說:「我帶妳去看電影」,不料妻子竟說:「你帶我去,我不要,你『陪』我去,我才去!」一字之差,讓他茅塞頓開,自此「陪伴哲學」深植心中。從此他不論在教育學生、親友相處,都謹記「陪伴」道理,即使在學習之路,也同樣認為自己是「陪著大家向前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