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斗南2肉鴨場染H5N2 撲殺8900隻

雲林斗南養鴨場的土番鴨染禽流感,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人員前往撲殺。(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斗南養鴨場的土番鴨染禽流感,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人員前往撲殺。(記者黃淑莉攝)

2015/09/16 06:00

〔記者吳欣恬、黃淑莉/綜合報導〕禽流感持續發威,防檢局昨天公布,雲林斗南兩肉鴨場確診染新型H5N2禽流感,總數八千九百隻昨起全數撲殺。另有台南市一種鵝場和嘉義縣一肉鵝場通報異常死亡採樣送驗,結果將於今日出爐。

學者憂冬季恐再爆發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現在禽流感病毒是在本地傳播,已經不是候鳥的問題,且鴨鵝飼養需要水,難以做到密閉式飼養,一旦天氣轉涼,禽流感病毒的存活時間拉長,加上新一批的雞鴨鵝都沒有抗體,不斷零星散發的疫情也顯示病毒仍存在於國內雞鴨鵝場,未完全根除,因此他認為今年冬季很有可能再爆發新一波的禽流感疫情,衝擊國內養禽業,必須警戒。

防檢局長張淑賢指出,斗南兩肉鴨場是地方防疫單位進行案例場周邊半徑一公里禽場監測時發現,兩禽場均未出現異常死亡跡象。張淑賢認為鴨為保毒動物,感染後症狀不明顯,但病毒會在體內複製繼續排出傳播,因此呼籲業者應主動配合地方防疫單位進行監測。

代養業者表示,昨先撲殺的一千七百隻土番鴨已飼養八週,大約再二週即可販售,由於距離該場約二百公尺的鴨場今年初染病,還特別設置防鳥網,沒想到還是被傳染。

另外,今年四月初傳出禽流感疫情的農委會畜試所彰化種畜場,當時為了保種需求,有八百多隻通過命名的種鵝遲未撲殺。場長林宗毅指出,鵝隻約九至十月進入產蛋季,但目前種畜場的鵝尚未開始產蛋。鵝隻產蛋後要等性狀穩定,並評估是否有受禽流感影響,才會進行保種,預計今年底明年初才能完成保種,並將所有鵝隻撲殺後清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