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隻需密閉飼養 放山雞恐消失

農委會擬規定雞隻必須密閉或非開放式飼養,衝擊台東放山雞產業。(記者張存薇攝)

農委會擬規定雞隻必須密閉或非開放式飼養,衝擊台東放山雞產業。(記者張存薇攝)

2015/09/15 09:19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今年禽流感疫情持續,農委會預計明年6月中實施陸禽採密閉式或「非開放式」飼養,嚴重衝擊台東放山雞產業,也引發養雞戶反彈,業者陳嘉成直言,台東放山雞就是養在山林間、曬太陽、有運動才會健康,也是台東的特色,就算在雞舍上方架「天羅地網」,範圍這麼大,並不可行,一點都沒考慮到花東養雞戶的權益。

從去年底迄今,台灣已有900多場禽畜場爆發禽流感,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已公告,明年6月中起,雞必須採密閉式或非開放式飼養,對台東放山雞業者投下震撼彈。

台東縣約有90場養雞場,1年飼養量約80萬到90萬隻,今年僅2場禽流感零星個案,初鹿牧場場長陳振賢指出,其實禽流感主要靠候鳥傳染,台東縣沒有潟湖、沼澤,候鳥相對比西部少,但如果中央真的決定這麼做,也只能配合、縮小飼養規模。

養雞戶陳嘉成表示,就算在雞舍周邊、上方架設「天羅地網」,人員進出不便,放山雞也曬不到太陽、活動空間受限,將來那還有放山雞?應該從增加雞隻抵抗力做起,讓牠們在自然的環境中健康成長才對。

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候鳥糞便還是可能透過架設的黑網掉入,農委會要求的是「密閉式」的確嚴重應響台東養雞戶,因此今天中午將邀養雞戶座談,凝聚共識再向中央反映。

相關影音

台東放山雞白天在野外活動、曬太陽,健康又好吃。(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放山雞白天在野外活動、曬太陽,健康又好吃。(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